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区河道5成严重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6:25 北京晚报

  郊区严重污染河流高达7成

  本报中午消息(记者王军华)北京市水务局总工程师陈铁今天上午对外透露,在水资源本就短缺的北京,水的污染也相当严重。城区300公里河道有一半严重污染,而在郊区,超过70%的河道被严重污染。

  陈铁表示,除了污染外,本市自来水的重复利用率也很低。北京城区每天的日生活用水为230万至250万立方米,其中有80%的水成为污水,而对这些污水的处理能力只有52%。

  据悉,北京的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不足300立方米,远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缺水下限。因此,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节水将成为北京关注的焦点。

  南水北调中线源头及昆明湖均被污染

  新华社上午消息(记者崔清新)国家环保总局昨天发布的2005年6月地表水水质报告称,在这次接受监测的5个城市内湖中,东湖和大明湖为严重污染水质,昆明湖和玄武湖水质为受污染水质,西湖水质为轻度受污染水质。

  水质报告表明,全国七大水系194条河流达标水质(可作饮用水源)占49.2%。其中,海河水系重度污染,南水北调中线源头丹江口的总体水质为受污染水质(不能作饮用水源)。

  官厅水库五年后还清将再次成为北京水源

  本报中午消息(记者王军华)因严重污染被迫于1997年退出饮用水水源行列的官厅水库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治污工作。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中德合作官厅水库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工程技术交流会”上获悉,到2010年将实现官厅水库地表水3类水体标准,水务部门将再次启用官厅水库为北京供水。

  官厅水库是我国上世纪50年代建成的第一座大型水库,位于河北省怀来县和北京市延庆县境内,曾经是北京市重要的供水水源地。近年来,由于水库污染加剧,库内的水常年处于四五类标准,已不能成为城市生活供水水源。

  据悉,由德国提供的污染水体生态处理技术已经应用于官厅水库黑土洼湿地系统示范工程,该技术为实现官厅水库恢复饮用水源地功能提供了技术保障。根据总体修复规划,官厅水库其他各项治理措施也在逐步实施。从2004年至今,官厅水库下游的三家店库区水质均保持在3类地表水水质标准,基本满足饮用水源水质要求。按照治理计划,到2010年将实现官厅水库地表水3类水体标准,三家店出库水质达到地表水2类水体标准,实现将官厅水库纳入城市供水系统,以保证北京供水安全,逐步回复流域的生态系统。

  网络编辑:赵志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