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收割机”千里到潮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6:27 大华网

  本报讯烈日炎炎似火烧,夏季水稻的收割向来是农民一年中最辛苦的农活。然而今年澄海区的不少农民却轻松地“搞定”了这项苦差事,原来他们请来了江苏的流动收割队。

  据了解,收割机收割一亩水稻只需15分钟左右,价钱是80至85元。澄海区隆都镇一位姓陈的农民对记者说,夏粮的收割期只有8到10天左右,以前要顶着烈日割禾、脱谷,十分辛苦;请人手工收割,一亩地3个人要忙一整天,劳动成本远远超过80元,在农忙时还请不到

人。现在机械收割,又快又好,脱出来的谷子还干干净净,自己用斗车一袋袋运回家,省时省力,人也轻松多了。

  来自江苏扬州江都市的收割机业主陈三宝现年31岁,经营联合收割机已经12年,对业内情况了如指掌。他告诉记者,江苏是推广机械收割较好的省,省、市、县对农民购买联合收割机,不但提供贷款方便,有的地方还给予高达30%的资金补贴。加上国家规定,联合收割机跨区收获作业时,过往路桥及高速公路均免费放行,因此,他们在完成当地的收割任务后,便跨区作业,发挥收割机效益。陈老板透露,他们都有当地农业部门发给的跨区收割信息小册子,上面全国各地的收割时间、面积、价格等信息一应俱全。他们根据这些供求信息走南闯北,跨区收割,一年忙碌活儿四五个月。今年春夏之交,他和4名帮手拉着一部新买的488型“久保田”,辗转于山东、河南、湖北、江西等地农村帮工,割完小麦收油菜;本月初才进入我市。陈老板说,在澄海隆都、莲华等地小面积水田里,他的联合收割机每天收割的水稻30至40亩。剔除去雇工、油料等各种费用,他每天都有1千多元的利润。

  丰厚的利润引来千里之外的联合收割机群。据澄海区从事收割业务中介的许先生介绍,今年进入汕头代人收割水稻的联合收割机比往年多,来自江苏扬州、张家港、连云港、盐城、宿迁等地,总数接近100部。这些外省流动收割队的到来,给我市农民带来了机械化收割的便利,也给我市机械化收割的推广工作带来一些思考。

  据市农业局种植业科负责人介绍,广东省1998年开始对农民购买联合收割机实行政府补贴,但目前我市仅有收割机70部左右,且集中在潮阳和平、关埠和澄海莲下、莲上等地几个种粮大户手中,自用为主,面上的机收率不高。业内人士建议,有关部门在推广机械化收割时应多做些服务工作,如组织农户连片收割,提高收割机的效率,价格也可以降低;做好收割信息发布工作,组织联合收割机业主跨区作业,提高联合收割机的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我市农业耕作机械化进程。

  图为江苏籍农民收割机开进澄海田间。特约记者金利明摄影报道(来源:《特区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