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峡两岸农业合作领域更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6:2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特派记者之光

  本报上海专电昨日上午,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的“建设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代表国务院台办、商务部、农业部正式宣布,批准福建省扩大“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建设范围,设立覆盖福建全省的“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

  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气候、土壤等农业生产条件十分接近,发展两地农业合作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优势。1997年7月,经国台办、农业部和原外经贸部批准,福州市、漳州市成为祖国大陆首批“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到2004年年底,两个试验区累计已批办台资农业项目1194个,合同利用台资17亿美元,实际到资10.3亿美元,投资合作规模呈现加速发展态势。

  福建省副省长叶双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视闽台农业合作,当前要抓住“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扩大至全省这一契机,努力将试验区建设成台湾农产品输入的区域物流集散基地、台湾农业外移的吸纳基地、台湾农民再创业基地和农产品加工出口基地等四大基地;构筑三大平台,即两岸人员、科技、信息交流的平台,现代农业生产要素引进消化的平台和探索农业改革与发展机制创新的平台等等,积极推动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发展。

  访谈

  国台办副主任郑立中:

  嘉惠台湾农民的又一措施

  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扩大到福建全省,这将进一步加强闽台农业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与台湾南部农民的合作,嘉惠台湾农民同胞。参加发布会的国台办副主任郑立中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也是大陆宣布台湾15种水果零关税进入大陆且没有数量限制之后,出台的又一促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措施。

  郑立中说,今后,台湾农民同胞在福建进行农业投资时,既可以选择投资沿海地区农业与渔业养殖业,也可以选择投资山区种植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业,相信福建省将在海峡两岸的农业合作与交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台办经济局局长何世忠:

  闽兴建台湾水果集散地,可行性很高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经济局长何世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之所以这次在福建把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扩大到福建全省,主要是为了推动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真正给台湾农民以发展空间。试验区扩大到福建全省,最重要的是创造一个好的投资环境,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让台湾同胞对在福建的发展非常有信心。相信搭建这样的平台,对闽台农业的交流与合作,两岸农业的交流与合作将上一个新的台阶。

  谈到福建要把厦门和福州建成台湾水果输入的集散地时,何世忠表示,金门马祖和厦门福州开展直接往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条件,我们是诚心诚意解决台湾农民水果丰收时滞销的问题。要想台湾的水果有竞争力,不仅要水果的品质好,同时价格也要低,决定价格的因素很多,一个是原来的成本,还有是运输的成本,从距离上看,从台湾到厦门到福州最近,目前只有“两门”、“两马”开展直接往来,台湾水果如果走“两门”、“两马”运输成本就会下降很多,所以,把福建沿海作为台湾水果的集散地的想法很好,可行性很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