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索森:祝贺斯诺一百岁生日快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6:55 人民网
索森:祝贺斯诺一百岁生日快乐(图)
  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索森(Esther Thorson)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讯为纪念美国著名记者、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埃德加·斯诺诞辰100周年,7月19日,“让世界了解中国——斯诺百年纪念”国际学术研讨会及“斯诺百年诞辰纪念大会”在北大召开。人民网对纪念大会进行了现场图文直播。

  会上,密苏里大学新闻院副院长索森发表了致词,全文如下:

  大家下午好!各位尊敬的来宾和与会代表,我代表我们的校长和院长,非常高兴能够在此参加这样的一次会议。斯诺他们在我们新闻学院从1925年到1926年只求学一年,但是他却和我们的院长保持着长期的联系。

  因为他在密斯里大学受过那样的训练,因为他和我们大学之间有那么密切的联系,使得我们的大学和中国大学有着非常好的关系。因此,斯诺是我们学校受人尊敬的一个校友。

  我们认识到,只有我们真正看到你取得成就的时候,你才会认识到当初在学习时候的付出是多么的重要。斯诺就是在我们密苏里大学接受的培训和写作。

  斯诺先生在中国生活了很长时间,我在中国对斯诺先生有了更多的了解,他不仅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学习,他更多的投身到中国来进行实际的了解。

  当时中国的重庆受到了炮火的轰击,当天晚上他们看到中国的战争给他们带来的不利,斯诺后来就曾经写了这段话:“我们都上船了,都准备睡觉了,但是我们看到了战机的袭击,由此也认识到了我们真正体验到了人们的痛苦。所以,我就会告诉自己,不能再这么躺下去了,我们应该开始工作”。

  人们就说,在这里到底是有多少人?有多少日本的飞机到了这个地方?他们要做多少次轰炸?再来看一下他们要轰炸多少座重庆的房屋?你可以看到,他们要真正把这些房子轰炸掉需要多少架飞机,当时他们就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开始思考中国由于日本的入侵所带来的苦难。

  后来,我也听斯诺先生说“我确实在重庆了解到很多中国的情况”,斯诺先生在密苏里大学有过新闻学方面的培训,他要把中国的实地生活和当时所学的新闻技能结合起来,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他当时认识到了新闻给人多大的不同,他把实际生活和新闻工作很好的结合起来,在他去世的几年前,他曾经告诉过他的朋友说,学习写作并不仅仅是一种娱乐,我可能认识到要尽我的全力来描述真相。

  我们对他的这些怀念,就是基于他的这样一种精神,这样一种国际同情的精神。同时,也是对国际人民同情的精神。所以,我们在此祝贺斯诺先生生日快乐,一百岁的生日快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