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子哥”就是“未来精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6:59 舜网-济南日报

  文/孙凤忠

  在高尔夫球场上潇洒挥杆,在草地上练习马术……这并非哪位老板的生活写照,而是近日亮相青岛的“贵族夏令营”所安排的活动。只要交上2000多元,就可以让孩子在15天内体验未来精英的生活,学习做未来精英的“技能”。这个夏令营引发了青岛市民的争议。

  这年头,社会对“先富起来的人”多冠之以“社会财富精英”的称谓,这倒也无可厚非:称“有钱的人是精英”总比直接说“有钱就是爷”来得婉转些,也容易被人接受。这大抵也称得上一种“社会进步”了。而生在有钱家庭的孩子,往往也会带点天生的优越感,这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社会总在想方设法做这些“财富精英”的文章,目的当然非常明确,不过是瞄准这个有“强大消费力”的群体,千方百计使他们掏出钱来。然而笔者想要说的是,这类活动其实贻害无穷。

  “精英的下一代未必是精英”,这原本是绝大多数成年人能够明白的平常道理,可孩子们不懂。商家正是利用了这一点,在满足“精英们”虚荣心的同时,还将“非精英”(非有钱人)架在火上烤;有的孩子甚至已经质问自己的父母——“为什么别的小朋友有的我不能有?”“你们怎么那么窝囊、无能,让我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这一方面使孩子间攀比之风更盛,一方面又加剧了社会各阶层之间的不平等感,继而使现时占人口多数的“非精英”群体滋生对社会不公的怨恨。这是非常令人担心的。

  毋庸置疑,这类活动的根本危害,更体现在对下一代整体的误导上。最终如愿参加这个“贵族夏令营”的孩子,难保不会生出这样的错误想法:打高尔夫、懂马术、玩皮划艇等,就是受人尊重、令人羡慕的社会“精英”,反之则不是。清朝那些贵族的少爷公子大多认为,其祖辈辛苦创下的基业就是为了他们这一代享受,因此,造就了一大批只知斗蛐蛐、遛鸟的“贵族公子哥”。而如今,一旦这种错误想法在这些参加“贵族夏令营”的孩子们心中根深蒂固,谁又能保证,将来不会造就一大批只知打高尔夫、玩马术、摆弄皮划艇的“精英公子哥”?

  “夏令营”本是学生暑期生活的好场所,学生可以在其中放松身心、陶冶情操,同时长知识、增见识、强学识。而这类“贵族夏令营”明显变了味道:一场纯粹商业炒作、只为赚钱的活动,一个原本谬误的活动主题,能引导出正确的、有意义的活动吗?更荒唐的是,明明是培养“公子哥”,竟打出培养“未来社会精英”的招牌!鉴于此,笔者以为,这样的“贵族夏令营”不宜开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