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出国镀金到回国支教 留学生心态渐趋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7:01 新华网

  华声报讯:2005年夏天,来自加拿大的7位留学生组团回国进行考察。他们此行没有去各大沿海城市的大公司为未来寻找工作机会,而是到中国最穷的地方之一——位于西部四川省大巴山深处的一个贫困乡村去义务当了10天的教师(在中国俗称“支教”)。

  据新华社报道,这是中国留学生首次举办这样的活动。这次活动的总负责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金融系3年级本科生何晓佳说,“希望通过这种活动来全面地了解中国,并告诉还

在国外的同伴家乡目前的真实状况,这有利于将来回国就业时更准确地为自己定位。”

  何晓佳说,中国的高速发展对海外留学人员很有吸引力,目前在加留学的一大批学子都期待着将来能有机会回国工作。但由于常年在外,留学生们对于国内发展和创业机会很不熟悉,这次活动为海外留学人员提供了一个亲身认识、体验和参与家乡社会发展的机会。

  如果说10年前中国留学生们归国后受到各大企业争抢之状况可以用“炙手可热”来形容的话,今天的他们则开始感受到“冷暖”了。

  “实际上,他们这种做法是比较务实的态度。这是一种发展趋势。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出国留学人员越来越多,国内的企业对留学生更加挑剔了。因此他们这种做法应该反映了留学生心态转变的一种趋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迎生说。

  自从中国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重新开放公私出国留学、经商、旅游的大门以来,二十多年过去了,中国人出国热至今难退。留学潮已经从最初的公费公派,扩展到自费出国。

  “留学生供过于求,当然会‘贬值’,这是市场规律的作用。”北京某跨国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袁中说。

  刘颖,2004年回国的英国某大学英语系研究毕业生,在预期进入北京的高校当教师的想法一一碰壁后,她休息了两个月调整心态,最后进了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尽管每月3000元的工资比她预期的要低很多,但是她还是很庆幸自己能这么快在北京找到工作。

  据何晓佳介绍,最初他们在加拿大的留学生网站上发布调查问卷是去沿海城市社会锻炼还是去四川山区时,没想到大部分的留学生都选择了去四川山区。

  何晓佳的家庭经济状况很好,据她说,在留学前,她从未去过贫困山村,而她此行的伙伴也大多如此。

  在7月1日至10日的支教生活中,何晓佳他们记了很多日记,并对当地的医疗卫生状况等做了调查,他们将把这些放在加拿大中国留学生的网站上,何晓佳说这样的活动今后每年都要举办。

  据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助理张宁介绍,自1978年至2003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超过了70万人,分布在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学成回国的留学人员也不断增多,达到17.8万人,并且近两年来归国人员数量的增长超过50%。(来源:华声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