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通缉令"与德宪法冲突 一"基地"嫌犯钻空获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7:31 新华网

  “9·11”袭击事件后,欧盟2002年出台了“欧盟通缉令”。这并不是一纸真的通缉令,而是一套跨国司法协作体系,保证各成员国调查人员能迅速要求拘留另一个成员国的恐怖嫌疑人,并能实行快速引渡。

  恐怖嫌犯获释

  被判获释的犯罪嫌疑人名为马蒙·达卡赞里,是一名商人,拥有德国和叙利亚双重国籍。

  西班牙法官巴尔塔萨·加尔松2003年9月指控达卡赞里同其他34人同属于“基地”组织。西班牙法庭判决称,达卡赞里向“基地”提供“后勤和财政支持”,这其中包括1993年他和另外两个人为本·拉登买了艘货船。达卡赞里自去年10月来一直被德国警方关押在汉堡市。

  法院在裁决中称,若按“欧盟通缉令”将达卡赞里引渡到国外违反德国宪法和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权利。

  法庭裁决几个小时后,达卡赞里重获自由。

  德欧司法冲突

  据美联社报道,事实证明“欧盟通缉令”是成功的。今年2月的一份调查显示,到2004年9月,通过这一体系,共发出了2603份通缉令,导致653人被捕,其中104人被引渡,平均引渡时间由270天缩短到45天。

  德国去年8月加入了“欧盟通缉令”,达卡赞里案被看作是“欧盟通缉令”与德国法律间的一次碰撞,而判决结果显然让欧盟其他国家大失所望。

  欧盟的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对德国法院的判决表示“遗憾”,呼吁德国应将国家法律向欧盟法律靠拢。

  德国司法部长布丽吉特·齐普里斯也批评说,判决对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来讲是“一个倒退”。

  呼吁制定新法

  “欧盟通缉令”已经获得所有欧盟成员国通过,但面临不少人权活动家和各国司法工作者的质疑。波兰最高法院4月裁定,“欧盟通缉令”同禁止将本国公民引渡到外国的宪法相抵触,但波兰法院决定给立法者18个月时间修正这一问题。

  欧盟要求德国彻底执行“欧盟通缉令”,齐普里斯称,未来4到6周内修正新法案就能准备完成。马震(新华社专稿)(来源:北京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