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察换衬衣上热门新闻榜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8:05 人民网

  打开新浪网新闻频道,新闻“热门排行榜”第三条便是“公安部要求三年内全国警察衬衣颜色变为浅蓝”这一消息。打开一看:公安部已于近日发布统一全国人民警察衬衣颜色的通知,要求在三年内,全国警察的衬衫颜色全部统一为目前交警衬衫的浅蓝色。

  为何这样一条新闻报道,能够进入到新闻排行榜前三甲,吸引众多眼球?笔者有些困惑。打开网友留言一看,令笔者大吃一惊。这条消息登出后几个小时,仅网友留言就达500条

之多。仔细看过留言内容,有赞成的,有反对的,而反对声占绝对多数。一些网友说:“变成什么颜色是次要的,关键是提高公安队伍的素质”、“是在做表面文章”、“强烈反对警察乱换服装!浪费纳税人钱不说,还带来社会问题,要认识警察又得花一番功夫”……一位警察网友赞成这一做法的话语也合情合理:“衬衣是消耗品,比外套穿着使用的周期短得多,而且这次换装要求3年,完全可以等铁灰衬衣穿旧了再换浅蓝,融入制服正常更替中,不会让财政多花一毛钱。我是个普通民警,常在网络上看到人们总把警察放在自己对立面,我想告诉你,我也是一个普通人,人民……”

  笔者仔细阅读了公安部的通知,第二条要求:为减少浪费、各地要根据警服穿着使用年限的有关规定,在三年内逐步更换淘汰铁灰色衬衣及浅灰色领带。如果照此执行,笔者认为,不会造成多大浪费。

  为何警察换衬衣,一个小小事情,网友的反应这样强烈,反对的声音这么多呢?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一些地方的警民关系,还不够融洽,一些警察滥用职权的行为,已经严重损害了人民警察的形象,令警察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与威信下降,因此,涉及到警察的事,人们就易表示出不满;这也充分说明,一些单位浪费纳税人和百姓的血汗钱的现象,令群众不满意,因此,百姓对花纳税人钱的事情,是非常认真、谨慎对待的;这也充分说明,百姓监督这样那样的公仆们和公务人员的行为举止是无时无刻的,特别是涉及国家、百姓利益的事情,人民的监督渠道和监督作用已经越来越大,越来越广,话语权正在逐步扩大。

  笔者认为,建立良好警民关系,树立警察在人民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关键在于公安队伍必须切实改善作风,严格纪律,公正执法。百姓心里这杆“称”是一杆公平称。中国百姓最为知足和满足,只要警察的作风稍有改善,百姓就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还拿公安部门来说吧,前段开展的警风整顿工作,刚有一点成效,百姓就已经赞不绝口,“警察们的作风现在改善多了”等话语在纷纷传扬。假如警察的素质提高了,执法公平了,作风改善了,警民的关系就自然好了。警察换件衬衣,百姓也许就会更容易给予理解。

  总之,警察换衬衣上热门新闻榜说明我们的警民关系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消除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公安队伍必须切实转变作风,公正执法,重新树立其在百姓中的形象和威信。

  作者:网友:付瑞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