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四届坝上草原旅游节7月9日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8:48 人民网

  以“风情坝上草原,梦幻清爽沽原”为主题的第四届坝上草原旅游节,于7月9日在河北张家口市沽原县举行。

  本届旅游节历时三个月。期间举行旅游项目发布、旅游产品推介、旅游商品展销、坝上草原美食一条街展示、民俗风情展示、百辆自驾车驶入坝上沽源草原、“沽酒杯”首届河北沽源坝上风光风情摄影大赛作品展、古文物展等九项活动;同时围绕“旅游搭台、经济唱

戏”的基本思路,本届旅游节以节为媒、以节会友、以节招商、以节促游,全力打造“坝上夏季爽天下”的旅游品牌,充分展示沽源独具魅力的原始草原、人文景观、民俗风情和底蕴深厚、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全面提升沽源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全县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

  沽源县版图呈葫芦状,镶嵌在内蒙古高原东南边缘。阴山余脉横贯全县东西,地形南高北低,素呈“山无头、水倒流”(波状高原地貌,大部河水由南向北,由东向西流)之特状。全县平均海拔1536米(等于泰山极顶的高度),最高海拔2332米,年均气温1.6℃,夏季平均气温17.9℃,沽源是滦河、潮白河的发源地,白河水日夜不息地流向北京。全县有两河湿地草原60万亩,在中国北部其面积之大、保存之完好,屈指可数。

  沽源县毗邻首都,地处北京的上风头、水源地。近年来,按照把风沙阻在沽源,把清风净水送到北京的思路,陆续实施了京津风沙源区治理、二十一世纪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一退双还、防沙治沙、坝上生态农业等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每年投入生态建设的各类资金均在1亿元左右,新世纪以来共完成工程造林80多万亩,全县森林覆盖面积达到19%,形成了南部水土保持带、北部防风阻沙带、中东部农田牧场防护林网“南北两条带、中间一片网”的营林格局,阻风沙、涵水源、保植被、调气候的功能明显增强,构筑起了大北京核心区的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沽源县地处内蒙古高原向华北平原的过渡地带,有山、有水、有森林、有草原,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特殊的地理位置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有连绵起伏的崇山峻岭,有辽阔肥沃的千里绿色草原,有千曲百回的清澈河流,碧波荡漾的天然湖泊,浩瀚苍茫的原始林海,如诗如画的田野风光,是旅游观光、避暑纳凉的胜地。每当7、8月份京、津、石等地烈日炎炎、骄阳似火的时候,这里却是凉风习习、清风送爽。历史上,沽源曾是北魏御夷镇,也是辽、金、元三代帝王的避暑圣地,匈奴、鲜卑、突厥、契丹、女真、蒙古等十多个民族在此繁衍生息,这里也曾流下了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的足迹。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元代梳妆楼古墓,历尽千年沧桑,至今仍屹立在闪电河畔;张库古商道、明代长城和古烽火台及元代宏城子遗址、九连城遗址等一大批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古迹,至今尚存。在沽源这块广袤的草原上,孕育了北方少数民族文化,涵养了一代代民族英豪,也留下了救龙泉、五女河、李王山等许多美丽动人的传说,现有汉、回、满、蒙、壮、朝鲜6个民族在此繁衍生息,多种文化长期共存,具有极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全县有林面积120万亩,原始次生林面积达50万亩,草场面积180万亩,耕地面积156万亩,有5座水库12个小湖泊,15条内陆河,总水域面积6.1万亩,有1300多种野生植物,100多种野生花卉,形成了一幅各种景色相互交融、相映成趣的绝妙画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