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位在中国推动循环经济的“洋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9:5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9日电题:一位在中国推动循环经济的“洋经理”

  新华社记者姜帆、裴文彬

  “中国发展经济不能学美国,他们太浪费了。咱们要发展循环经济。”常熟汽车饰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傅陶德说。

  字正腔圆的中文,自然流露的感情倾向,如果不是面对面地交流,很难相信这位一家民营企业的经理是个金发碧眼的英俊“洋小伙儿”。

  30岁出头的傅陶德来自美国的密歇根州,但他在中国的时间已经超过10年。生于工业发达的五大湖区,曾就读南京大学,娶了一位美丽的中国太太,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生活、工作,主持的企业又是以环保技术生产产品,傅陶德谈起循环经济来眉飞色舞。

  他说:“在美国,人们习惯了大车子、大房子、使用很多的能源和水。但是美国人也越来越意识到,这样是不对的,甚至是不负责任的。毕竟,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作为一个外国人,傅陶德却满脑子“中国意识”:“在中国,没有那么多的资源可供浪费。”他说,“在美国,所有的汽车车门内护板都用细木板作衬里,这没有问题,因为背靠着加拿大,有足够的森林资源可以用。可这样的条件,中国没有,而中国人现在对汽车的需求这么大,汽车工业发展得这么快,我们应该怎么办?”

  他还介绍说,如果不用细木板,就要用注塑件,而注塑件目前中国也需要进口,报废的时候也很难循环利用。

  说到这里,他拿起一块自己公司生产的汽车车门内护板,自豪地展示了它的衬里:不是人们常见的细木板或注塑件,而是一层毛毡。

  “常熟有几千家纺织服装企业,每天产生大量的边角废料,如果填埋处理,也是一笔很大的成本。”傅陶德说,“我们现在把这些废物利用起来,用先进的工艺加工成强度合格的毛毡,完全可以替代细木板和注塑件,同时,还可以大幅降低汽车车门内护板的成本。”

  “这就是循环经济。”他得意地说。

  傅陶德说:“既然我们的产品经济实用,自然就有销路。”虽然目前有的客户还因为习惯上的原因一时不接受这种新产品,但傅陶德相信,通过努力,能让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采用这种循环经济的产品。

  傅陶德自称“不放过任何一个推销循环经济理念的机会”。他的努力已经见到了实效。常熟汽车饰件有限公司每年生产的30万套汽车内饰件中有近7成使用这种循环经济产品。奇瑞、东风标致、凯越等汽车品牌都采用这种环保产品。2004年,这家企业利用棉布边角废料和废丙纶丝分别为5000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