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基层法院已选任人民陪审员45697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21:18 人民网

  新华社大连7月19日电(记者田雨)截至6月30日,全国已有98%的基层人民法院完成了人民陪审员名额的确定工作,共确定人民陪审员53881名;92%的基层人民法院已经完成选任工作,共选任人民陪审员45697名。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19日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说,为保证5月1日人民陪审员正式上岗,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在各级党委、人

大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迅速行动,会同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开展人民陪审员的名额确定、选任、培训等工作。

  曹建明介绍,各地还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员工作经费保障措施。上海市决定由市财政统一解决经费问题;北京市、吉林省、江苏省决定所需经费由同级政府财政解决,并单独列支、单独管理、专款专用。青海、贵州等高院先后与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就人民陪审员经费保障问题做出规定。

  此外,各地在充分调动人民陪审员积极性、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北京一些地方法院推行人民陪审员参加执行听证制度,人民陪审员与执行法官享有同样的审查和裁判权,参加和主持执行听证,指导当事人举证、质证和相互辩论,参加合议发表对案件的审查意见,并与法官组成合议庭一起合议作出裁决,社会反响良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