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城岂能成为烧烤者的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23:51 红网

  在河北滦平县一侧的金山岭长城,当地有关部门为了吸引游客,竟在古烽火台上经营起烤全羊和一些西式餐饮,有的摊主甚至紧挨着长城墙面烤肉。(见7月19日《竞报》)

  在古长城上经营的烧烤,当然会“别有一番风味”,吸引来众多的游客。滦平县有关部门这样做,既能让游客“闻香而至”,又能让财源“滚滚而来”,可谓是件名利双收的好事。然而殊不知,他们如此“前卫”的经营理念,却是与国家文物保护的精神格格不入的。

  据笔者所知,河北省早有对长城的保护管理规定,而国家统一的《长城保护管理条例》,也即将由国务院正式颁布实施。按照这些管理规定,任何人都不得擅自利用长城从事经营性活动,而在长城主体建筑上设置餐饮摊点,更属被严格禁止的行为之列。河北金山岭长城的烽火台上,竟然堂尔皇之地开起了烧烤场,可见当地领导的文物保护观念有多淡薄!

  诚然,名胜古迹可以成为旅游景点,也可以开发“旅游经济”。但是,作为旅游景点的长城,同时是国家级历史文物,在进行旅游开发的时候,不能忽视了对它的保护。如果把长城当成“摇钱树”,为了满足对经济效益的追求,不惜进行破坏性的开发,只能让历史遗产毁在我们手中,叫子孙后人只能凭空追吊过去。

  故宫为了保护一些重点部位的地面,要求游客必须穿上特制的鞋套,游客在经过这些地方时,是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同为世界遗产的长城,却能获得开烧烤场的待遇,简直是有着天壤之别。然而在笔者看来,成为大排档的集散地,非但不是长城的“殊荣”,而且是所有中国人的耻辱。每一位有责任感的游客,都当自觉不去这些大排档消费,对长城上的经营性场所说“不”。

  与一些国人的做法比起来,外国人的文物保护意识,就不知要高出多少了。去年底,法国电子音乐演奏家雅尔来北京献艺,在故宫午门开音乐会时也不忘保护地面,搭建舞台全部选用轻型材料。在西方的很多旅游胜地,不但没有破坏文物搞经营的现象,甚至连喧闹的情景都很难看到,更别说是烟火缭绕、垃圾狼藉了。类似烽火台上设烧烤,“靠着长城吃长城”的现象,再不能继续存在下去了!(稿源:红网)(作者:李清)(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