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持证上岗”是社会进步的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23:51 红网

  以前走街串巷“收破烂的”现在也要持证上岗了。昨天,北京80名旧货从业人员正式获得了上岗从业证书,使自己有了工作“户口”。据悉,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旧货业协会等部门联合给该批旧货从业人员颁发的证书,既是北京首批,也是全国首批。(新京报7月18日)

  如果说去年看到“破烂王”持证上岗的消息我们还觉新鲜的话(自去年以来,浙江、

陕西、山东、黑龙江等地相继推出了“破烂王”持证上岗制度),那么现在再看这一问题,就有点老生常谈了。不过,我觉得这条新闻的引人之处在于,“破烂王”持证上岗的做法正由政府的强制行为转向了行业自律,正由散兵游勇转变为一个越来越得到社会承认的职业。

  曾几何时,一提起“破烂王”,人们的脑海里立马就浮现出脏、破的身影,甚至将这一称谓与乞讨者联系在一起,心底不由生出一种厌恶之情。随着社会的发展,分工愈来愈细,也随着人们对工种分工认识的转变,“破烂王”已经走出了原来乞讨形象的阴影,我们再也不能无视这个群体的存在。

  放眼望去,几乎在每个大中城市的角角落落,都活跃着这么一个不被人所重视的群体。他们走街穿巷收购废旧破烂物品,虽然至今没有确切的数据来确认这一市场到底有多大,有多少从业人员,但从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的“破烂王”便可预知一二,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有着较多的从业者。前几年还传出,四川西昌有一位叫李顺华的“破烂王”发家致富后,意欲购买飞机从事航空营运。可见,今天的“破烂王”已不单单是人们维持生计的“保底”手段,极有可能成为制造富翁的新基地。

  一个分工有序合理的社会,其社会分工肯定愈来愈细,愈来愈明确,愈来愈规范合理。当我们把“破烂王”当成一种职业来看待时,规范“破烂王”的行为就只是迟早的事了。必须指出的是,“破烂王”持证上岗不是要剥夺哪一个人从事这项工作的权利,而是社会分工从无序走向有序的必然规范,是这一职业纳入全社会管理良性发展的必然要求。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破烂王”持证上岗的做法虽然是一种进步,但我们也要提防某些部门某些个人,打着规范的旗号,通过故意设置障碍,人为抬高准入门槛等手段,达到为某些部门或个人牟利的行为,切实把规范变成市场和“破烂王”的双赢之举。

  观点撞击:

  (稿源:红网)(作者:禾刀)(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