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联手京津渝调查航空消费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2:54 东方早报

  航班延误将近7个小时,航空公司竟然只补偿20元电话费。记者从昨日召开的上海市消保委一届四次全委会上获悉,航空消费纠纷已经成为今年新的投诉热点,对此,上海市消保委与京津渝等市消费者组织正在联合开展航空消费维权状况调查,将于8月同时向国家民航总局提出意见。

  航班延误成投诉焦点

  5月29日,陈女士乘坐某航空公司583航班从上海到洛杉矶,原定登机时间为14时50分,但陈女士等到晚上21时30分才登机。将近7个小时的延误,航空公司未告知乘客具体原因,只是为乘客提供晚餐并口头承诺补偿20元电话卡费。陈女士为此多次投诉该航空公司,但是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最后通过消保委的调解,航空公司才补偿陈女士200元。

  据上海市消保委统计,1月1日至今,航空投诉171件,同比上升16%,航空消费纠纷已经成为今年新的投诉热点。据分析,航空投诉主要集中在航班延误、票务纠纷等问题。

  延误超过4小时至少补偿100元

  据悉,目前上海解决航空消费纠纷主要依据上海市工商局与东航等6家航空公司签订的《上海航空客运消费者权益保护应急措施协定》。该协定明确规定:航班延误20分钟之内,航空公司应及时解释,并安排必要的膳食和休息;延误超过4小时的,应补偿每位旅客至少100元;次日成行的,补偿每位旅客200元,或提供等值标准的相关服务。

  联合京津渝向民航总局提建议

  今年5月开始,上海市消保委与京津渝等市消费者组织联合开展航空消费维权状况调查,调查的重点是航班延误、票务纠纷、行李灭失的等问题。四地消费者组织将于8月份形成正式的调查报告,同时向国家民航总局和有关航空企业提出意见。此外,下半年市消保委还将协调司法、银行、保监和有关行业组织,汲取中消协点评霸王条款的经验,重点对保险、金融等行业的不平等格式条款进行点评。

  作者:早报记者 肖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