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碍于“MTV收费”沪上KTV纷纷撤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2:57 东方早报

  昨天下午,“MTV收费”事件已经过去近两个月时间,在浙江出差的上海麒麟娱乐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文凯在电话里向记者证实,经公司高层商讨决定,其下属各门店确已“有针对性”地从歌库中撤歌,目前已有超过百首的歌曲被暂时撤下,而在上新歌的时候,公司方面也谨慎了许多。马文凯同时透露,撤歌已经成为沪上KTV经营者们的“一种默契”。也是在昨天,上海30家KTV以名誉权严重受侵为由起诉香港正东唱片等六被告一案在市二中院再次开庭。法庭上,原告KTV一方代理律师认为,该案既是名誉侵权案,同时也侵犯了KTV行业的

经营权,提出将两者合并审理,法院当庭没有同意。KTV代理律师称,他们将对国际唱片业协会和唱片公司提起反垄断诉讼,原因是唱片公司的律师费都是由国际唱片业协会支付的,两者间已经形成了价格同盟。

  “撤歌也是情非得已”

  前几天,到钱柜唱歌的程小姐忽然发现自己点的一首歌曲被打上了“此曲正在洽谈中”的字样。“这种现象我还是头一次遇到。”程小姐告诉记者,虽然理解这一行为,但还是希望KTV与唱片公司的纠纷不要扫了顾客的兴。

  “撤歌也是情非得已,我们这么做决不是针对消费者的。”马文凯表示。今年5月30日,上海市一中院和二中院对钱柜、统领、好乐迪和麒麟、绿光同时作出了“每首歌赔1000元”的一审判决。马文凯说,尽管案件中麒麟仅被判对陈慧琳的《情人说》、《回情》两首歌曲支付费用,且公司已对判决结果提出上诉,但麒麟的决策层还是作出了撤歌的决定。

  马文凯认为,“追讨MTV使用费”亦是“双刃剑”,“唱片公司也将面临承受市场的反击。”

  新歌基本上都在歌库里

  那么,消费者会否因为歌曲减少而影响进KTV去消费呢?马文凯表示相信,百余首歌曲相对于公司整个歌库的上万首歌而言,尚不会从整体上构成对消费者的影响。

  昨晚,在钱柜黄浦店,记者遇见和朋友一起来玩的俞小姐,她是最早一批到KTV唱歌的公司白领,几年来一直在钱柜唱歌。“最近很奇怪,有些歌的MTV都换成了风景、沙滩之类,感觉很不舒服。”俞小姐指着眼前正在播放的《无间道》说。记者注意到,这首由刘德华、梁朝伟真人演绎的MTV已经被换成了风景秀。此外记者还发现,除了更换MTV版本,有版权纠纷的陈慧琳的3首歌———《光年》、《回情》、《情人说》以及黎明的《非我莫属》都已不在歌单里,被撤掉了。

  钱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昨晚告诉记者,该公司确有“撤歌”举动,但他申明这主要是公司方面更新歌库的过程,撤下的仅是歌库中不到万分之一的比例。

  在位于美罗城7楼的好乐迪,经常来这里唱歌的上海商务与会计学校的一位女生也注意到,前段时间还有林俊杰的《简简单单》,现在已经没有了。该店营运主任王先生告诉记者,歌曲都由总公司负责,即使有些歌暂时被撤下也是少数,还没有顾客因此向他们投诉。

  营业额同比有一定下滑

  不过,马文凯坦承,“MTV收费”事件发生至今,已对该公司的营业额造成影响,从数字上看,同比已有一定下滑。而根据他了解到的信息,不仅对麒麟,这一影响同样波及到上海其他各大KTV,使整个行业产生连锁震荡。

  而身处四川的上海文化娱乐业协会秘书长林康哉的反应是他尚未听说,并表示返沪后将马上向协会下属各KTV企业了解详情。

  马文凯说,在唱片公司和国际唱片业协会大规模的“追讨战”面前,虽然仍是竞争对手,但KTV同行业的经营者们紧紧团结在了一起。他透露,他和其他许多KTV的老总们经常会在市文化娱乐业协会不定期组织的相关会议上碰头,而私底下大家也有交流,对于有针对性地撤歌,“大家心里都有默契”。

  但马文凯认为,这只是个“阶段性”的过程,KTV经营者正翘首期盼一个类似中国音著协、具有收费资格的中介机构站出来,既保障唱片公司本应享有的版权,同时也让KTV企业合法合理支付费用。昨天下午,两位顾客在好乐迪人民广场店里欢唱。早报记者史训锋图

  作者:早报记者 贺同 见习记者 林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