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央行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势需要高度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7: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记者李鹏)今天结束的中国央行分支行长座谈会指出,当前制约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中国经济发展走势需要高度关注,对其中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加强观察和研究。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吴晓灵分别在会上讲话,部署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会议认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情况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下半年将继

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稳定增长;注重发挥市场本身的调节作用,巩固宏观调控效果。

  对于外界关注的人民币汇率改革的问题,央行会议重申,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有步骤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合理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改革必须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根据中国自身改革发展的需要稳步推进,确保金融市场和经济的稳定。

  中国央行称,将研究支持和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并加强各项房地产政策的协调配合,维护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央行会议提及的下半年工作还包括:依托银行间债券市场,促进直接融资发展;深化金融改革,构建金融稳定的长效机制;加强地方金融生态建设,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协调发展;贴近现代金融服务需求,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在继续推动工行、中行、建行深化股份制改革的同时,中国央行将完善农村金融总体改革方案,进一步研究农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改革问题。

  中国央行还决定把推动地方金融生态建设作为其分支机构的一项重要职责,研究制定地区金融生态的评价指标体系,为地方政府提供区域金融生态建设的参考信息。

  对反洗钱工作,中国央行也表示要“全面推进”,将进一步推动《反洗钱法》立法,健全和完善反洗钱规章,并做好中国加入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的各项准备工作;强化本外币统一监管,提高反洗钱信息监测分析水平,加大反洗钱案件协查力度。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