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掉个人陋习 享受运动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运动贵在坚持,酷暑不应该成为偷懒的借口。事实上,运动能够缓解因为高温造成的身体不适,而运动带来的畅快淋漓的感觉是酷暑无法浇灭的。

  不过,如果在运动中不幸中暑病倒,那就违背了运动健身的初衷。由于高温,散热会相对困难,运动则更容易令体温升高,体温过高就会出现中暑、痉挛、热衰竭等“热危害”,所以,在酷暑中运动更应该注意自我保护。因此,趁着三伏天刚刚开始,本报特意采访了

广州体育科学学会的专家———华南师范大学运动人体科学教授黄玉山,为各位读者送上酷暑运动的保护小贴士,希望大家在夏日能够充分享受运动的乐趣。

  运动前应该补充水分

  在酷暑里做运动,应该尽量避免太阳光直射,所以应该尽量避免室外运动,如果一定要参与室外运动也绝对不能在正午前后,上午10时前或者下午5时后比较适宜。另外,运动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而且每隔20~30分钟就应该在阴凉处休息5~10分钟。同时,参加室内运动也要注意通风,现在最流行的瑜珈和在会所里健身等室内运动的通风设备不好也会令运动人士中暑。

  夏日消暑的最佳运动当属游泳,但黄玉山教授提醒大家,游泳同样也要避免暴晒和做好防晒工作,大家要在身上涂抹防晒油以保护皮肤。

  黄教授还指出,在酷暑里运动,充分地补充水分是最重要的,而且喝水还很有学问,不能在感觉口渴时才喝水,因为那时已经脱水了。运动人士在运动前30分钟应该喝水300~500毫升。运动中更要喝清凉消暑的饮品,饮品应该是低糖的,温度在8~13摄氏度为宜,每100毫升含糖应少于或等于2.5克,饮品还可以是少盐的,一般的运动饮料就能够满足。在运动中每10~15分钟应该喝水一次,每次喝200毫升左右。另外,运动后不宜喝水过量,而且饮用的水的温度也不能太低,不然很容易拉肚子或者呕吐。

  运动中穿着不宜暴露

  体质体能较差、身体疲劳或患病者不宜参加剧烈的运动,可以选择在阴凉处伸伸手脚。运动人士在烈日下应戴太阳帽,穿浅色、宽敞和透气性能良好的运动服,在皮肤上洒些水,有助于帮助皮肤散热,还应涂上防晒油。运动时衣服不宜过于暴露。现在天气炎热,环境温度一般高于皮肤温度,皮肤不但不能散热,反而会从外界环境中吸热,因而夏季赤膊或露背会令人感觉更热。

  运动人士在运动前一定要做准备活动,但活动量不宜过大。运动时一定要留意自己的感觉,一旦发生头晕、气闷等信号时就应该及时停止运动。

  运动后不宜贪图凉快

  运动人士在运动后要注意温差,如果要从烈日下回到温度较低的空调房容易造成感冒,最好在过渡区停留一段时间以调整身体对温度的适应能力。

  此外,运动后要静息调整状态,动静结合进行放松以达到更好的锻炼效果,避免损伤。运动后降温不宜过快,大汗淋漓时不应对着风扇或者空调吹,拧开水龙头让冷水直冲身体也是不当的做法,因为运动后毛孔扩大,突然用冷水刺激,毛孔会迅速缩小,容易受寒邪的侵扰引起各种疾病。

  运动人士应适当延长午休时间,以保证身体的休整和体能的储备。还有,平时的膳食应含有足够的糖、蛋白质和维生素,并注意让身体摄入水和电解质。另外,多煲一些利尿清热的汤水,例如冬瓜煲水鸭等,这对消暑很有帮助。

  本报记者周婉琪

  (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