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空调“中暑” 血库告急 鱼儿“发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佛山空调修理店

  生意火爆

  本报佛山讯

  (记者陈钰凤)酷暑难耐,市民长时间使用空调,造成空调不断出现“中暑”现象,修理店忙得不亦乐乎。

  佛山市民张小姐昨日向记者反映,她家的空调昨天坏了,却找不到地方修理。张小姐家的空调使用了近3年,最近天气太热,几乎一天24小时都开着空调。昨日她发现空调不制冷了,急忙找空调修理店。修理店师傅说,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空调长时间没清洗、主机太脏造成的,也可能是空调长时间运作,线路板出现故障,但是现在活太多,让张小姐次日再来。

  记者随即走访了禅城城南几家电器修理店。佛山二中旁一冷气电器维修中心的店主说,这几天生意特别好,昨日一上午就出外修理了五六台空调,下午有四五台预约,每天都要忙到晚上7点多才收工。他介绍说,这几天空调方面主要的问题基本都是需要添加雪种、电路板出问题等。

  清远:血库存血逼近警戒线

  本报清远讯

  (记者曹菁)昨日,清远市中心血站透露,高温导致献血人数急剧下降,血库存量逼近警戒线,上周该中心血站库存O型血已下降到不足2天用量(标准库存为10天用量),若再不筹血,情况危急。清远市卫生局已向全市医疗单位发出《紧急通知》:“暂停O型血择期手术及非急诊输血,同时做好动员输血患者家属献血的工作,以争取有更多的血液保障急救用血的需要。”

  据悉,清远市O型血紧缺已持续半年。眼下烈日炎炎,热浪袭人,昨日上午,记者在市区采血点看到,前来献血的人寥寥无几。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温天气以来,每天一个采血点接待的献血人数不到平时的一半,而正常情况下,街头自愿献血量占市中心血站采血量的70%。由于医疗急救对血液的需求是铁定的,此时此刻,更需要动员全社会共同关心和参与无偿献血。

  据了解,夏季正是各种交通意外和伤亡事故高发期,市区几十家医院急需临床用血,平均日用血量为250至300袋,按现在日采血量和日需求量来计算,恐怕未来一月将有10%的临床需求难以得到满足。按照“用血预警制度”,若不能及时解决,将紧急启动A级(绿色)预警。为解除预警压力,血库中心决定启用紧急预案,在市区采取团体献血方式缓解供血压力。

  同时,血液专家表示,夏季献血只要献血后多补充些水分,并合理作息,不会影响健康。中心血站呼吁更多市民能积极献血。

  提醒:空调温度不宜太低

  高温天气下如何保养空调?首先,空调温度不宜过低,一般在25℃左右比较合适。如果温度过低,空调耗电就大、做功就强。其二是适当让空调休息一下,最好不要全天都使用空调。其三,定期检查线路,防止线路老化。最后,每年都应清洗一次空调,这样才能保证空调的制冷效果。
热!空调“中暑” 血库告急 鱼儿“发烧”(图)
天太热,海洋动物也要吃消暑药。

  深圳:海狮吃药防中暑

  本报深圳讯

  (记者刘畅 通讯员陈楠、赵刚贵摄影报道)到昨天,深圳的气温已连续3天刷新最高纪录,深圳小梅沙海洋世界水族馆里的水温也已近30℃,一直泡在水中的海洋动物们都有些“吃不消”了。为此,水族馆的工作人员展开了一场海洋动物紧急防暑降温的行动。

  鱼类饲养员李振升告诉记者,近几天气温这么高,不少鱼儿出现了“没有食欲”、“发烧”、“烦躁”等症状,有的甚至生了病。为了保证鱼儿健康,饲养员除了提高换水的频率外,还购进了专门的设备———“水体制冷机”,将水温保持在26℃的适宜温度。为了有效防暑降温,饲养员在食物中以高出平时一至两倍的分量添加剁细的西瓜、南瓜、青豆和胡萝卜等蔬菜,以降低食物热量;同时,由于酷暑使鱼儿的耗氧量增加,潜水员每天都要在水里清洁、吸污,以保证水质清洁。

  除了鱼儿,海豚、海狮、海豹等大型海洋动物也特别怕热。除了表演时间,近来它们的户外活动已经越来越少了。考虑到“自然降温法”最有利于动物健康,因此除了保持自然通风和定时喷水外,饲养员还在池体周围摆放一些冰块,制造“空调”环境。另外,为了防止它们中暑,饲养员还要喂它们吃消暑药,但这些小家伙不爱吃药,为此驯兽师只好在它们喜欢吃的食物里“埋”进仁丹、藿香正气丸、十滴水等防暑药品。(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