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个“死刑犯”被关9年后无罪释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0:57 桂龙新闻网

  7月19日下午,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大法庭座无虚席,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在此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判许政伟、莫子开、谭光盛故意杀人罪不成立。至此,这起因为一夜间5人被杀而震惊梧州的刑事大案,从案发到终审历经9年后,终以无罪判决划上句号。

  一夜间5人被杀,震惊梧州

  1996年1月30日晚,梧州市东正路62号302房,陈雄及其同居女友李丽明、李丽明胞妹李丽红、陈雄之父陈有基、陈雄的朋友王志坚被人杀害。

  案发不久,梧州市人谭光盛、许政伟涉案被捕,广东封开县人莫子开也因本案落入法网。时年谭光盛、莫子开25岁,许政伟20岁。

  2000年3月21日,梧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这3名嫌疑人犯故意杀人罪和抢劫罪,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被害人亲属同案提起附带民事诉讼。

  公诉机关指控:许政伟、莫子开、谭光盛与巢志坚(在逃)经事前合谋后,于1996年1月30日晚7时许,窜到梧州市东正路62号302房,用塑料包装带和胶粘纸将室内的陈雄、李丽明、李丽红、陈有基、王志坚5人的手脚捆绑并封嘴后,逼他们交出毒品,遭拒绝后,许政伟等人采用电击、勒颈、铁水管敲打、刀捅等方法,将陈雄等5人杀死,并劫走陈雄家的现金17000多元、毒品海洛因20克及金首饰等物后逃离现场。

  2001年11月8日,市中院一审判决3人故意杀人罪和抢劫罪成立,分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赔偿被害人亲属经济损失。

  3 人不服,上诉到区高院。2003年2月24日,区高院认为事实不清,下裁定书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同年7月23日,梧州市检察院以事实、证据有变化为由,撤回起诉。经补充侦查,一个月后重新起诉,再次指控3人犯故意杀人罪和抢劫罪。

  2003年10月,梧州市中院重新组成合议庭,再审此案。庭审时,许政伟、莫子开、谭光盛均否认实施犯罪事实,他们同时提出没有作案时间。被告的辩护人则强调3人的供述自相矛盾,相互间的供述也有明显的矛盾,与证人证实的情况不符。

  梧州市中级法院再审没有采纳3被告人和他们辩护人的意见,还是认定3人构成故意杀人罪和抢劫罪,认为3人犯罪动机卑劣,作案手段残忍,后果极其严重,且作案后制造假象,湮灭罪证,对抗司法机关,实属罪大恶极,应依法严惩。中院判处3人死刑,缓期2年执行。

  梧州市中院2003年11月10日的判决书中说:“鉴于本案的具体情况,对3被告人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至于是什么样的具体情况、为什么可不立即执行,判决书没有提及。

  案犯供述前后矛盾,疑点多多

  3被告人对再审判决不服,再次上诉到区高院。

  为许政伟作无罪辩护的郭金海律师认为,本案除被告的口供外,并无其他证据能够证明被告杀人劫财,几个案犯的供述前后矛盾,不能相互印证。

  谭光盛供述:我带的是牛角刀,许政伟带的是散弹枪。莫子开说许政伟带一把有挂皮黄色刀套的锯齿刀。而许政伟却说他带的是一把大号牛角刀、匕首。谭光盛说是陈柳星叫的门,许政伟说是他拍的门,谭光盛说是7人作案,许政伟说是4人作案。

  昨天,区高院在判决时指出,本案存在的矛盾之处有:许政伟供述奸淫了被害人李丽明,但许的供述与李的尸检报告不符;被告供述是用削了皮的电线电击被害人,可现场提取的电线却没有削皮,现场也没有电线屑;许政伟供述捅了陈雄胸部,可尸检报告没发现陈雄胸部有创口;是谁勒陈雄、李丽明颈部,3被告的供述各说不一,相互矛盾。

  本案存在的疑点也有4处,其中许政伟、谭光盛是否有作案时间存在疑问;作案动机也存在疑问。本案尚有部分事实不清:参与作案的人数不清;遗留现场的作案工具来源不清;关于本案赃物的情况不清。

  迟来的无罪判决书,还被告自由身

  区高院认为,虽然有一定的有罪证据指向这3人,但尚未达到“确实、充分”的证明标准。由于存在上述诸多的疑点和部分事实不清,而存在的疑点又得不到合理排除,现有的有罪证据无法形成完整的证据锁链,属于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5时许,区高院对3被告宣判无罪后,这3个面容清秀、已在看守所呆了9年的青年人回到看守所办手续,与到看守所等候的家人走回久别的家。下一步,他们将申请国家赔偿。

  来源:

  法治快报 责编: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黎品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