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互联网大面积断网频发 中德专家研讨“僵尸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0日电据科技日报报道,中德科学家“信息社会的安全和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德业界资深人士就网络安全问题展开了探讨。

  继今年4月11日全国互联网出现群发性故障之后,本月12日,北京又发生了互联网大面积中断近2小时的重大电信事故。来自德国圣·加伦大学的布克特教授将这两起事故归类到最需要重视和防范四种网络风险之一——网络基础设施风险。其他三类风险是:通讯、交流

风险,信息本身的风险和不对称性风险。布克特教授着重指出,由于互联网结构的缘故,一个很小的因素就可能给整个互联网带来极大的损失,而预防和解决这类风险所消耗的资源要远比造成此类风险所需资源多,这就造成了不对称的网络风险,它是危害最大,同时也是最难防范的风险。

  布克特教授提出将风险管理的概念引入到信息安全领域,利用其理论和操作方式,最大程度减轻各种网络风险给信息社会造成的冲击,以趋利避害。

  来自公安部公共信息监察局的钟忠处长也提醒我国网民注意越来越严重的“僵尸网络”现象。所谓“僵尸网络”,就是黑客利用“僵尸程序”控制大量互联网用户的计算机,这些计算机就像“僵尸”一样被黑客所操纵。大量的“僵尸”电脑,被黑客用网络组织起来,便成为一支网络上可以用于进行各种破坏活动的“僵尸军队”,这便是“僵尸网络”。据悉,目前,在中国发现的最大的一个“僵尸网络”控制着约10万台计算机,而境外曾经出现过40多万用户被“僵尸网络”控制的事件。

  钟忠说,由于“僵尸程序”一般通过即时通讯、网络聊天等渠道传播,而网络聊天在我国网民的活动中占用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特别值得所有人重视。(于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