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四位一体”和谐沈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00 中国环境报

  4年的环境改造,为沈阳搭建了经济腾飞的平台,理顺了环境和振兴的关系,走上了科学发展的振兴之路。振兴东北战略的出台与沈阳大规模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相呼应,不仅使沈阳城市环境质量发生巨变,更为今后的沈阳蓄积了丰沛的环境养料,为沈阳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能。

  时至今日,党中央构建和谐社会的口号一经提出,沈阳再次做出了回应。近日,沈阳

市委书记张行湘提出了:“加快建设新型工业城市、法治诚信城市、先进文化城市、模范生态城市‘四位一体’的和谐沈阳”的目标,并指出:建设和谐沈阳就是要按照开发与节约并重、利用与保护结合的要求,坚持把节约放在首位,综合开发利用资源,限制高能耗行业的发展,提高资源产出率,打造一座空气质量清新、生态建设一流、人居环境优良且基础设施完善的现代化和谐城市。

  可以说“模范生态城市”是对城市整体环境状况的一种全新定义。从字面上看,“模范生态城市”作为和谐城市的一部分,似乎只是说明绿色、环保将成为未来沈阳的一部分,可是从历史上分析,这一概念却始终贯彻在“和谐”沈阳当中,与其他标准相辅相成。

  改善环境建设新型工业城市

  在如何建设新型工业城市这一问题上沈阳深有体会。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期间,沈阳曾经就“要经济发展还是要环境改善”这一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最终,沈阳市委、市政府以改善环境为突破口,从根本上促进了沈阳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并成功走向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沈阳首先对全市产业进行了大规模整合,淘汰落后企业,全面消除“三高”(高能耗、高物耗、高排放)企业,退出重污染行业,集中发展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三大新型支柱产业和医疗器械等八大优势产业,提升产业内涵。“创模”三年间,全市累计关停搬迁装备落后、污染严重、效益低的工业企业500余家,合并、重组和改造企业300多家,仅关停沈阳冶炼厂一家,每年就减少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硫8万吨。城区内已全部退出有色冶炼、水泥、草浆造纸等重污染行业,城市经济结构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目前沈阳经济总量已经主要来源于三大新型支柱产业和新型商贸物流服务业。近年来,三大产业增加值已经占到规模以上工业的53%,电子信息产业已经占到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0.5%,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47.2%,已近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现代服务业已占到第三产业的43%以上。全市70%以上的工业总产值已经集中在100家大企业,产业集约化程度明显提高。

  在城市布局上,打破了传统的工业生产为中心的城市布局,“大十字架”新格局初见端倪:装备制造业向城市西部迁移,汽车零部件产业向东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在南部集中,现代农业和旅游风景区在北部定位,广阔的城市中心区域,全部置换成金融商贸和居住区。这五大功能区域通过南北轴线上的“中央商务走廊”和东西轴线上的“浑河生态银带”相互连接,构成城市未来发展的宏观架构。到目前为止,四大产业区已经全部形成轮廓,城区工业企业密度已经由“九五”的14.5个/平方公里下降到1.7个/平方公里,建成区工业用地下降了20多个百分点。

  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同样令人激动。数据显示:沈阳财政收入连续4年以30%的速度递增,2004年财政收入完成138.2亿元,增幅高达33.5%;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大幅度提高,2000年财政收入只占GDP的5.3%,2004年已达到9%以上。其次,财政支出能力大大增强,财力支出突破200亿元,比2000年净增120亿元。

  从一产、二产、三产比例来看,工业所占比重加大,200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435亿元,比上年增长35%,呈现逐年加速的趋势,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3.8%,是近15年来的最高水平;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26%,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接近300亿元。

  发挥优势发展先进文化城市

  2004年7月传来了一个令所有沈阳人兴奋的消息:沈阳故宫和福陵(东陵)、昭陵(北陵)被联合国正式纳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回顾历史,这一成就的取得与沈阳的环境改善密不可分。

  近年来,在继续发展项目经济的同时,沈阳精心构建了适于项目引进、发展优势产业集群的投资环境。由环境改善吸引来的资金既推动了经济的增长,也大量注入了城市开发、经济区建设,进一步改善了环境,形成良性循环。现在沈阳正在国际坐标上确定自己的位置,设计自己的形象。而发挥区位优势,成为现代化、国际化都市是沈阳21世纪的核心思想。沈阳市依据产业发展规律,不断开拓产业发展空间,从而为企业提供发展的舞台,为区域经济提供发展的机会。在南部,新开发的总面积120平方公里的浑南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迅猛发展;在西部,54平方公里的铁西新区正以新型装备制备业基地的面貌重新塑身;在中部,已经启动了“金廊”和“银带”工程,这将使沈阳在城市功能上更好地承担起东北亚的中心城市的责任;在东部和北部,现代农业生产基地正使它的绿色和健康的生存之梦成为现实。沈阳拓展出合理的产业大发展空间,为不同项目进入,实现规模化、专业化产业经营创造了条件。

  其中,“金廊”工程作为沈阳环境治理过程中的一个产物,更多地承载了沈阳的文化传播任务,起到了改善城市中心区生态文化环境的作用。沿“金廊”轴线,先后有北运河、南运河、浑河3条横向水系穿过,并有北陵公园、市府广场、青年公园、科普公园、浑河公园五大绿地。通过“金廊”开发建设,将进一步改造沿线水景和绿地,做大、做优现有河流、湖面,形成南北绿色通道和横向水系相互交融、浑然一体的自然生态景观。

  在申办世界园艺博览会成功之后,沈阳市又出大手笔,在东部的棋盘山风景区,正在规划面积达190平方公里的旅游度假区。承办2006世界园艺博览会,让沈阳找到了旅游业服务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契合点。在沈阳老工业基地振兴中,旅游业肩负着双重使命:既要抓住这个改革开放以来沈阳的另一个最重要的战略机遇,实现旅游业大振兴;又要为沈阳老工业基地振兴创造良好的对外形象和服务环境。这里有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一个投资者首先一定是一个旅游者,而举办“园博会”必然会带来旅游业的繁荣。人流有了,物流、信息流、科技流、资金流自然就来了。投资者的市场嗅觉最灵敏。刚一得到沈阳成功申办“园博会”的消息,省内一家省级农科单位首先对“园博会”大型温室项目表示了浓厚的投资兴趣。而沈阳房地产市场东部板块由于“园博会”申办成功,每平方米住宅的售价在几天之内上涨了二三百元……“园博会”还有一年多时间就拉开帷幕,但商机已经提前涌现。多元的、世界性的人文精神在沈阳的张扬,已使这里越来越多地显示出国际化和地区文化中心的风采。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沈阳市对辽宁博物馆、辽宁大剧院、彩电塔、辽宁体育馆、工业展览馆、五里河体育场、科学宫、少儿活动中心、夏宫等文化体育、历史人文景观的新、改建工程,进一步提升了沈阳中心城市的文化氛围档次,把著名的文物毫无遮挡地展现在市民眼前。一株株新绿将喧闹阻隔开来,现出一片宁静与庄严,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被充分挖掘出来,使城市内涵、文化底蕴更加厚重,从而全面提升沈阳在国内外的影响和知名度。

  环境升级打造最适宜人居城市

  社会的主体是人,打造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首先问题就是如何建设一个良好的城市环境,这也正是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

  沈阳是我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地处北方,气候干燥,城区缺水少绿、污染严重,史料显示,自清初建都沈阳至今,全市共保存绿地45.7平方公里,绿化率仅为25%,远远低于先进国家和国内一些大城市水平。

  到了2001年,沈阳借“创模”东风加大绿化力度,3年间累计投入绿化及拆迁资金36.9亿元,植树1171万株,绿化拆迁面积332.4万平米,新增绿化面积达到39.74平方公里,相当于努尔哈赤建城以来的历史总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了35.1%,3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平方米,基本搭起了森林城市的骨架。与此同时,又先后建立了13个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区覆盖率达13.52%,3年之内保护类别由原有的单一的植物生态拓展到湿地、古文化、自然遗迹和人文遗迹的保护;在全省率先建立2300平方公里的康法防风固沙生态功能保护区,实施了退耕还林还草,生态环境得到快速恢复。

  除了绿化,沈阳这几年来最明显的环境改观应该属大气质量的变化。经过不断努力,沈阳已经把昔日的“黑帽子”成功摘下,沈城人们在一年中可以有82%的时间呼吸到新鲜的空气。3年间,沈阳市累计拆除烟囱3200于根,供暖锅炉房减少了1/3以上;建设大型集中供热热源20多座,集中供热率达到70%以上,3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去年,沈阳空气优良天数达到了301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今年沈阳将继续拆除锅炉房1000座,力争使优良天数达到330天。

  在浑河治理上,沈阳从2002年开始了历时两年的大规模综合整治与建设,当年就成功消除了季节性恶臭,水质达到了Ⅳ类,沿河两岸建成了五里河、沈水湾10公里绿色生态长廊,过去发黑发臭的浑河在3年间迅速改变成了全市上下引以为自豪、广大市民乐此不疲的亲水休闲乐园,成为了城市的一大亮点。

  此外,今年沈阳市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治理方案。日前,记者在沈阳市环保局了解到:按照“有利于中水回用、不新征用土地、利用现有设施、减少建设投资”的总体原则,沈阳市将通过改扩建3个、新建一个污水处理厂,分别处理细河及南部地区污水,彻底根治细河及浑河污染。加上已建成的2万吨/日满堂河污水厂、今年建成的3万吨/日辉山明渠污水厂和2万吨/日浑南新区污水厂,建成后城区污水处理总量为148万吨/日,城区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5%。

  据相关单位负责人介绍,今年沈阳“一宫两陵”地区、浑河两岸、棋盘山、满堂河两岸等风景旅游区4类地区将瞄准最佳人居环境、按照最佳人居环境要求的生态模式进行建设。此外,沈阳今年还将增加10个新评定的生态环保模范小区,继续创建安静居住小区30个,这样一来,在目前全市百余个环保模范小区的基础上,沈阳生态小区的规模又得到加强。

  城市建设形成大发展空间

  今年6月4日,国家环保总局向沈阳正式颁发了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牌匾,同时,“绿色城市市长国际论坛”在沈阳举行,沈阳在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已逐渐引起国际社会和国内城市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沈阳在城市建设中的投资超过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过半。今年上半年,沈阳市大规模的绿化工作已经结束,全市再植树600万株,新增绿地15平方公里,使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0%。一座满目葱茏的绿色城市,取代了几年前缺水少绿的沈阳。

  此外,沈阳还加速对风景旅游区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对棋盘山、“一宫两陵”地区、浑河两岸、满堂河两岸等地区按照生态模式进行建设,圈定特殊生态保护区。目前,棋盘山风景区“四园一带”景观园正在建设中,欧风园浴场、梨花莲池景观园和环湖两侧绿化带已完成,落莺岛湿地园和芳草云天景观园的建设已经结束;森林公园的游乐区生态绿化项目已完成。对市区范围的风景旅游区建设,浑河北岸滩地公园绿化、机场路绿化和二环路绿化等绿化工作已完成,市区精品绿地工作已完成一半,南湖公园改造工作正在进行中。

  上半年,沈阳市开始给城市添水。龙潭湖、崇山路湖、鲁迅湖及各项水景节点工程相继竣工,建设水面面积12.6公顷。水面扩大,城市添了灵性,目前沈阳已经建成十余座滨水公园,城市建设已经迈向一个崭新的时期。

  比起前几年,沈阳的道路状况越来越好。今年上半年,又开工改造道路216条,沈盘线、城市出口路景观化改造等工程全面启动;青年大街、沈辽路改造工程和胜利大桥建设竣工通车,北二环路改造昼夜施工,已经开始摊铺路面;小巷工程陆续完工;直接通往“世园会”的沈棋路,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7成以上。

  在城市整体建设上,包括铁西新区、浑南新区、农业高新区、旅游开发区、金融商贸区和一批县区工业园区在内的“南北金廊”中轴线和东西浑河中轴线已经形成,从而成功构筑起城市未来发展的大“十”字型基础框架和空间格局。可以说,沈阳大发展的格局已经拉开,沈阳大发展的空间已经形成。

  在加快城市建设的同时,沈阳市城市管理也日益完善。上半年,沈阳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使城市管理体制得到理顺,而市容环境管理责任区和行政执法勤务区工作模式的推行,使沈阳建立健全了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