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设“平民医院”不如整饬医疗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13 信息时报

  在广东省价格检测中心公布的“广东省医疗服务价格情况”民意调查报告中,89%的受访者认为政府有必要为低收入人群提供“平民医院”,其中95.6%的离退休受访者要求提供“平民医院”,呼声最高,其次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和农民(7月19日《信息时报》A06版)。

  何以至此呢?因为调查中,78.1%的受访者认为医疗服务价格水平很高或偏高,62.3%

的受访者认为当前医疗服务价格收费水平让他们感到有些吃力或非常吃力。根据这个情况来看,设“平民医院”仿佛是应该的。但是,笔者以为,此建议并不利于医疗价格改革。

  首先,医疗服务价格水平居高不下,除了医药不分家、市场垄断、竞争不充分等体制性原因外,还有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政府对医疗机构投入不够、医疗资源不足等现实原因。在现有情况下,大量重建“平民医院”显然并不现实。而由政府在现有基础上强令划定“平民医院”范围,突出国有性和非盈利性,不只是加剧了医疗资源不足的现状,还会在一定范围内加剧受政府保护的市场垄断。从长期来看,垄断而非竞争,不可能从根本上保证价格水平下降。

  其次,即便划定了“平民医院”范围,由于政府目前投入不够,很容易导致“平民视觉”变成“平民水平”———即便短期内实现了价格大幅度下降,由于投入经费不足和自创经费缩减,就容易变成低水平的医疗服务,继而出现医疗分层服务的不公,背离救死扶伤的根本宗旨等情况。

  再有,划定“平民医院”的同时,就等于是社会认可、包容了现有医疗服务价格水平很高或偏高的现实,无异于给了它合情合理的外衣,纵容它的存在甚至继续提高。

  所以,能够让公众看得起病,设立“平民医院”不是治本之策,整饬国有医院医疗服务收费,打压它的“贪欲”而彰显公共服务性,才是根本。(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