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奶粉通过医务渠道违规推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医生会告诉新妈妈,如果新生儿选择了一种奶粉,最好就不要换,因为随便更换奶粉,婴儿可能会接受不了而拉肚子。因此,在医院里,如果新妈妈选择了任何一款奶粉,哪怕是因为赠送而获得一小包,也意味着从此以后在相当长时间内,妈妈们大都将只购买这种奶粉。然而正有大量的外资奶粉巨头,通过种种手法在医院里向妈妈们推销自己的奶粉,用国内某奶粉企业的话来说,这是截了竞争的源头,而不是促销那么简单。我国的《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对此正是禁止的。

  撰文/本报记者陈海玲
外资奶粉通过医务渠道违规推销?(图)
宝宝健康全家关注,选择好的奶粉十分重要。高鹤涛摄

  现状:新妈妈凭个人资料取得奶粉

  在广州市中山二路附近的某家婴幼儿用品店里,许多新生儿的妈妈只要凭借留有自己电话和宝宝出生日期等个人资料的卡片,即可从一些外资奶粉企业的导购员那获赠一盒400克装的给0到6个月的新生婴儿食用的奶粉。这里的婴幼儿用品店距离一些大型的医院只有几分钟路程,生意相当兴隆。刚当上妈妈的黄小姐,也告诉本报记者,要出院时,医生会在行李袋子里放进一些赠品和赠条,凭着这些赠条,妈妈们可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到设在该医院内的某家婴幼儿用品店领取赠送的奶粉。

  孕妇陈女士还告诉记者,每到医院去做各种产检,就会发现在医生的各个办公台上布满了各种母乳代用品的广告宣传册。

  实质:医务人员有回扣?

  实际上,据业内人士透露,多家外资奶粉企业已打通了医院妇产科的销售渠道,他们通常向医生或护士承诺每卖出数罐奶粉就能得到1罐奶粉的回报。而外资奶粉,通常一罐在130元左右,医生或护士的利润率回报高达15%~20%。

  “如果在医务渠道进行投入,市场费用要多出四十个点。”某位业内人士如此告诉记者。而国产奶粉企业大都无法走医务渠道这条路子,主要原因是产品利润率无法支撑这笔投入以及管理上的掣肘,据了解,相当多的外资奶粉企业的占销售额40%的费用要用在各种回扣、赠品、关系维护上,据了解,如今国产奶粉在技术上与进口奶粉的差距并不明显,进口奶粉所含有的各种高科技含量物质如花生四烯酸(AA)、DHA、核苷酸、B-萝卜素等国内均有原料生产厂商,且添加成本与国外相差无几甚至更低一些。

  外资奶粉:正在严格自查

  美赞臣中国有限公司对外新闻发言人表示:“美赞臣已紧急发起了一场体系内自查行动,目前还未发现有违规推销母乳代用品的行为,我们欢迎个人和媒体的监督,如果举报发现,我们将严肃处理。”

  惠氏中国新闻发言人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们的推销是规范的。而且要注意的是,《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对母乳代用品中的婴儿配方食品有一个明确的限定,即是能够满足4到6个月以内婴儿正常营养需要并适合其生理特点的母乳代用品。也就是说,6个月以上的婴幼儿奶粉或其他食品是可以进行正常的市场推广的。此外,我们也要注意避免陷入一个误区,即不直接推广母乳代用品和介绍自己的产品功能是有区别的。要知道,一些初生儿的母亲因为身体或经济方面的原因,不能够亲自喂养母乳,那么选择母乳代用品也不应由母亲自己选择,而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因为,一些婴幼儿乳糖不耐受,吃了动物乳粉中的糖分后会拉肚子甚至危及生命,这个时候就需要医生选择一些大豆制成的奶粉。”

  英特儿营养乳品有限公司对外事务经理昨日表示,目前,在多美滋奶粉的销售过程中还未发现有违规现象。

  管理部门:将启动一场严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卫生部的相关高层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企业是否承认自己有无违规推销母乳代用品,我们都即将启动一场母乳代用品推销过程的严查行动,希望企业最好言而有信。一旦违反相关规定,即可责令停止销售,收回所售产品,责令限期改进或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等行政处罚。”

  相关法规

  《母乳代用品销售规则》规定生产者、销售者不得向医疗卫生保健机构、孕妇、婴儿家庭实施下列行为:赠送产品、样品;减价销售产品;以推销为目的,向医疗卫生保健机构有条件地提供设备、资金、资料。禁止发布母乳代用品广告。医疗卫生保健机构应抵制母乳代用品生产者和销售者在本部门、本单位所做的各种形式的推销宣传。

  然而,大量的外资奶粉企业几乎是违反上述条款来安排其销售活动的,很多大品牌均有通过医院赠送产品、样品的行为,及提供宣传材料或资料。

  为何抵制母乳代用品?

  为什么奶粉企业种种亲临市场一线的行为会遭到《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的抵制呢?世界卫生组织(WHO)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于2001年5月第55届世界卫生大会向全球联合倡议“爱婴医院”暨出生后最初6个月纯母乳喂养最新标准,并建议产妇坚持哺乳24个月以上,以此作为人类哺育婴儿的最理想方式,同时能预防各种妇科慢性疾病甚至乳腺癌。

  但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我国的母乳喂养率逐步下降。据1983~1985年当时全国20个省市的调查和统计,6个月的母乳喂养率仅为34%,农村为60%。据1990年我国某大都市局部的调查已下降至12%。根据最新统计,我国城市中纯母乳喂养可能低于10%。有关专家指出,母乳喂养率的下降主要体现在母乳喂养措施落实不力及奶粉商的“非法”渗透。而导致纯母乳喂养率低的最主要的外因有:宣传误导和医院回扣驱动的变相营销。

  据了解,国内婴儿奶粉市场规模为年40亿元人民币。高档奶粉市场均被国外品牌所占有。(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