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急!闹市区投下“重磅炸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38 兰州新闻网
急!闹市区投下“重磅炸弹”(图)
  槽车在闹市区首尾分离

  一辆载着31.5吨易燃易爆化学品的槽车在武威城区首尾分离

  核心提示 昨日中午1时许,一辆载着31.5吨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化学品(甲基树脂乙醚)槽车在武威城区倾覆,危险品通过排气口已经少量泄漏,爆炸随时发生。

  现场:化学品槽车首尾分离

  当日中午1时许,一辆车号为豫C·51108、由山东临淄开往新疆库车的大型化学品槽车,在经过武威城区西环路十字路口时,连接车头和车体的挂钩突然脱落,满载着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罐体前端重重地砸在地上,车头和车尾瞬间分离。伴随着从该罐体排气孔流出的液体,一股股刺鼻的气味迅速在空气中弥漫。该车驾驶员连忙拨打“110”、“122”报警。十分钟内,武威市公安、消防、武警部队的负责人随同工作人员快速赶到了现场。记者赶到现场时,武威市消防支队三台消防车上的十几名消防官兵正在向倒在地上的罐体喷水。

  据驾驶员介绍,他们此行共有4辆车,他是最后面的一辆。当时他行驶到该路段时,正是绿灯亮后,他缓缓的驾车向左转弯,就在此时,车头和车尾突然分离,罐体重重地栽倒在了地上。车上运输罐内装的是31.5吨MTBE(化学名称是甲基树脂乙醚),这是汽油里添加的一种稳定剂,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

  危险: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事故地处武威城区的闹市区,罐体就在十字中央,三面全是居民楼,其中事发现场离凉州区法院的办公楼最近,而紧挨马路西苑小区的三栋家属楼更是危险。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事故发生后不到十分钟,最先赶到现场的是武威市消防支队的官兵们,随后武威市副市长焦天成带领安检、公安等部门的人员赶到了现场,并在事故现场立即成立了“7·19特大安全事故排险指挥中心”。紧接着,电力、水利、电信等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武威市安检、公安、交警、消防、电力等部门立即启动了安全事故紧急预案,各部门严阵以待,随时接受指挥中心的调遣。

  紧急:200米范围内居民全部疏散

  事故发生后,武威市公安局立即调动市、区两级公安局的100多名警察,在事故地四周100米处拉起了警戒线,并立即疏散200米范围内居民楼和办公楼上的1000多名居民和工作人员。警察分别站在各警戒线旁边,以防群众和车辆穿过。武威市交警支队接到报警后立即通知交警在进入武威市区的四个路口设卡,阻止过往车辆进入市区。在警戒线外围满了观望的群众。

  据武威市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他们接到报警后立即通知交警在进入武威市区的四个路口设卡,阻止过往车辆进入市区。事故发生后的4个小时里,312国道交通中断,近千辆过往车辆被堵在路上。由于从今年6月份开始,312高速公路武威境内高坝至丰乐段封闭施工,所以一些高危品运输车从市区穿过,这样一来存在着重大安全的隐患。从今天起,他们将严查过往车辆,限制这些高危品运输车在规定时段从市区通行。

  排险:车头车尾合二为一

  下午4时30分,从武威公路总段紧急调来的两辆大型起重机开到了现场。就在这时,记者在现场见到了身穿红色消防服的现场指挥长———武威消防支队支队长王鹏伟,据他介绍,事故发生后,他们立即向甘肃省消防总队申请,在最短的时间里紧急调来了金昌市消防支队的干粉泡沫联用消防车,除此之外他们共投入了13辆消防车,60多名消防官兵参加了这场战斗。

  4时40分,两辆起重机的挂钩已经将牢牢绑紧的罐体钢丝钩起。

  4时50分,担任现场总指挥的武威市副市长焦天成一声令下,干粉泡沫联用消防车开始向罐体喷洒泡沫,整个起吊排险战斗开始。随着罐体被慢慢吊起,司机驾驶着出事故的车头驶离现场。

  另一辆车头随之开向罐体,4时55分,又是一声“哐啷”,载有罐体车尾上的挂钩和车头顺利闭合,现场传来阵阵热烈的掌声。

  5时10分,载着危险品的大卡车缓缓上路,中断了4个小时的交通恢复通车。至此,武威“7·19危险品槽车脱离倾覆重大安全事故”被成功排除。

  作者:晚报记者王晓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