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千万“老外”学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43 兰州晨报

  3千万“老外”学中文 100个国家、2500余所大学设汉语课程

  本报讯据新华网消息,中国首次举办的以汉语为主题的世界汉语大会于7月20日召开。记者从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目前世界各国通过各种方式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3000万人,100个国家超过2500余所大学在教授汉语。

  “在美国,汉语已成为学习人数增长最快的外语,”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介绍说。据美国现代语言学会提供的数据,在美国3000多所大学,开设汉语课程的有近800所。

  由中美两国政府合作开发的“乘风”网络汉语教学软件,即将通过互联网进入美国中小学。

  在东南亚,学习汉语的人约为160万人,汉语教师近2万人。据介绍,在东南亚各国,开设汉语的大学有102所,中小学2500所,人数达130万人;各类社会培训机构500多所,参加培训的人数接近20万人。

  汉语热在韩国和日本也在升温。韩国已有近200所大学开设汉语课程,汉语考试已被正式列入韩国外语高考科目;日本现有超过200万人学习汉语,开设汉语课的高中数量从1986年的46所增加到2003年的475所。

  在欧洲,法国政府十分重视汉语教学,不断增设汉语教师的职位,还专门设置了汉语督学职务,以负责指导全国中小学的汉语工作。目前,法国有近3万人学习汉语,居欧洲首位。截至2003年,法国参加中国汉语水平考试的人数已超过5.3万人次,在全世界仅次于韩国和日本,位居第三。德国去年将汉语纳入许多州的中学会考科目。(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