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山森林生态游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济南七月十九日电(王晓南韩红梅)经过山东农业大学、山东林业监测规划院、泰山管委等单位连续多年的科学考察得出的结论:泰山是中国暖温带物种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已经形成了稳定庞大的森林生态系统。另据游客调查显示,到泰山进行生态游已经成为部分游客出游的首选项目,并呈上升趋势。

  泰山森林植被自古就非常茂盛,明清时期受战乱的影响,遭到严重的破坏,仅余残林

三千亩,森林覆盖率不足百分之二。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对如何恢复泰山森林植被非常重视,组织了大规模的全民植树造林活动。经过五十多年的辛勤培育和保护,如今的泰山森林覆盖率达八成一五,植被覆盖率达九成以上。森林植被的恢复,给泰山带来了丰富的物种、多样的生态系统,这些无疑都增添了泰山的魅力,成为泰山景区吸引游客的新资本。

  泰山共有动植物二千九百多种,其中植物二千五百余种,陆栖野生动物一千三百多种;泰山拥有包括森林、灌丛、灌草丛、草甸、湿地等生态系统;泰山古树名木众多,源于自然,历经沧桑,具有独特的保护价值与科研、美学价值,是历史的见证,活化石、活文物。泰山现存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一点八一万株,其中树龄三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一千八百二十一株,已有二十四株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为了积极发展泰山生态游,今年泰山管委经过认真考察研究,在泰山南麓新建了面积近三万平方米的泰山梅园。该园以梅花为基调,与泰山后石坞“古松园”、竹林寺“竹园”相呼应,构成了泰山独具特色的系列主题游园,实现了泰山四季常青,四时有花的景观效果。同时,利用泰山植被丰富的季相变化,适时推出春赏黄花、秋赏红叶等特色旅游项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