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剑南春发展循环经济年节能增效上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47 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7月20日电记者梁小琴报道四川省绵竹剑南春集团公司在全国同行中率先建起最大规模的工业沼气工程处理酿酒污水,并率先利用沼气作热能烤酒,年减少1.8万吨锅炉用煤,少排2500吨二氧化硫和粉尘;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对处理后达到饮用水标准的包装车间洗瓶水循环利用,年节水50万吨,全年节能增效上千万元。

  去年以来,该厂投入2000多万元,对全厂酿酒过程中的废水集中进行沼气处理,建起

日处理酿酒污水、生活废水6600立方米、日产沼气1.2万立方米的沼气池。这项技术采用了国际通用的先进办法——生物能处理技术,把酿酒生产的污水作为沼气池的原料,用产生的沼气作烤酒的热能,烤酒的蒸气及冷却水又循环利用,从而达到了节能增效,治理环境的目的。从进料口流入的浑浊水,在经除渣(槽)、泵输、调配池、发酵等16个环节后,在出水口流出了没有了臭味的清水。四川省环保局对沼气站实行在线监测,出水口哪怕是一分钟流出超标的水,省环保局都会报警。

  过去,曲酒车间,用锅炉房输来的热蒸气烤酒,现在用从沼气站输来的沼气。在直喷火头四周,还安装了反射板、热源增补器,提高了能量的利用率。而今,烤每甑酒少排几百公斤冷却水,一个班组每天就节约10吨水。今年他们投入300万元引进以色列叠片技术对洗瓶水循环利用,洗瓶车间每天节约1300吨水,年可节约50万吨水。

  剑南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方法培向记者算了一笔帐,采用沼气作热能,全厂全年少用原煤1.8万吨,按每吨350元计算,年少支出630万元,年减少锅炉维修费、人工费、水处理费等三百多万元。更重要的是,每烤1吨酒要耗天然气800立方,使用沼气直燃可节约30—40%的能源。用沼气替代煤作能源,年减少2500吨二氧化硫和粉尘、煤灰排放,还排除了锅炉、管道等压力容器的安全隐患。他说今年9月,待公司沼气工程全面投入运转后,厂里最后一根烟囱将倒下,全厂对二氧化硫和粉尘的排放为零。酒糟作了饲料,沼气站的沼泥干化后又作肥料,整个企业达到清洁生产的目标。这种既治污、又产生效益,实现企业内部小循环,保护了环境、节约了资源的连锁反应,还可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