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卖肾 多少贫者之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2:38 公益时报
  编者按:

  救儿,卖肾!救妻,卖肾!救父,卖肾!……大江南北,全国各地,有多少贫穷的患者嗟叹,就有多少卖肾的呼号不绝于耳,这是我们缺少救死扶伤的“公立医院”所致,还是政府责任弱化、医疗完全“市场化”的恶果?而香港这个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都是“通过政府强有力的介入”,而不是通过“坚定地走市场化的路子”,来解决穷人看不起病的问题的。香港经验告诉我们:医疗卫生服务具有公共产品或准公共产品性质,解决贫者之痛,必须充实医院的公益“养分”,必须强化政府责任——
卖肾多少贫者之痛(图)
不是走投无路,谁愿出如此“下策”

  最新事件:高增卖肾换母命

  本报记者 赵冠军

  “我只能用捐献器官来换取母亲的医疗费用,房子已经卖掉了,家里稍微能够卖钱的东西都不存在了,唯一剩下的就是我这身没有用的躯壳了,可是,事情已经过去两个月了,我一直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买方。有两个人跟我联系过几次,但是那些微薄的钱根本不足以解救我母亲的生命,现在,依然是别无选择”。

  7月15日,在电话里面,刊登卖肾广告的高增先生的语气很平静,他说,他的卖肾的路也许很长,但是时间已经不允许他长了,因为母亲的病情迫切需要医疗费用,而家中已经没有了任何财产可以抵押。

  一个特殊的母亲节

  5月8日是母亲节,高增在这个日子的前后却是在河北省内的各个地市奔波,在当地的报纸上面刊登有偿捐赠的广告,一些报纸进行了刊登,但是,并没有多大的效果,当然,这些也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

  他说,自己的老家在衡水,后来做生意到了石家庄,并且买了房子定居下来。本来一家人生活得很美满,结果,2月份的一天,66岁的母亲不慎从三楼楼梯上摔了下来,当时就昏迷了过去,后来经过在石家庄市和平医院抢救,母亲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却因为摔伤造成脑神经瘫痪最终导致全身瘫痪,神智有时清醒,有时恍惚。几个月以来,为了给母亲治病,高增奔走在石家庄的各大医院之间,花掉十多万元,母亲的病却仍然不见起色。

  北京的一个大医院的瑞士医生曾经成功治疗过类似的病人,但手术费用却很高,大概需要55万元,不过,医生当时也表示,并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

  高昂的手术费成了最大的障碍

  55万!对于尽管在做生意的高增来说,依然是不可逾越的屏障,他不得已卖掉了房子。但是,依然差额很大。

  当时的他,好长时间脑子里都是一片空白,想到母亲从小在农村将自己拉扯大,吃了不少苦头,包含了艰难与辛酸,从小他就在心里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报答母亲的深恩。成年后,他尽心竭力地照顾母亲,准备给母亲一个温馨快乐的晚年,可如今刚刚过上几年好日子,母亲又面临着如此的境况,真叫他心如刀割一般。

  不管怎么说,母亲的康复总算有了些希望,他有种欣喜若狂的感觉,可高昂的手术费却叫他感到山一般沉重得喘不过气来。管不了那么多了,手术要尽快做,否则成功的希望会越来越渺茫。焦急万分的高增先把房子卖了16万,亲戚朋友又凑了一些钱,依然还差34万。

  此刻,他已经绞尽脑汁了,对于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34万依然是个不可逾越的数字,他也曾向政府申请过帮助,但是没有得到任何的回应,如果筹集不到这部分钱,母亲只能躺在床上等死。

  卖掉肾脏来换回母亲的健康

  为了尽快筹足这笔钱,万般无奈的他,拨通了家住秦皇岛的舅舅的电话,舅舅家也有难以言尽的困难。思量再三,他还是决定自己捐献器官来换取母亲的健康。

  4月27日,高增在秦皇岛当地的一家报纸上匿名登了一则有偿捐献器官的广告也陆续收到两名患者打来的电话,但由于与患者血型不符,他的希望再次落空。而且很多人打电话只是为了取笑,好在没有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注,也算欣慰了,否则,还可能惹上麻烦。

  “找政府救助很难,但是如果说要卖肾,政府还是会出来管的,毕竟是违法的!”高增很尴尬地说,但是,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

  违背法律 愿望很难实现

  按照医院大夫的说法,有偿捐献肯定是不允许的,我国捐赠法明确规定: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可自愿无偿地向公益性社会团体和公益性非营利的事业单位捐赠,法律严禁将人体器官作为商品进行买卖或变相买卖,买卖器官违背伦理道德,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在国内都是违法的。活体供肾也只能在父母儿女、兄弟姐妹和夫妻之间进行,院方提倡人们身后捐献器官,并且是无偿的,不附带任何条件。摘除器官不仅对人的健康有一定影响,而且手术有风险;另一方面器官移植手术的成功率还不高,易引发医疗纠纷,而且近期还曾发现过利用捐肾骗钱的事件,很多患者对此表示怀疑。因此,尽管高增的愿望是好的,但是这种行为无论是在法律上还是在实际上都是行不通的。

  “我真的已经走投无路了,这些日子,我整天生活在过去母亲拉扯我长大的阴影,现在已经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我去救母亲,但是,却没有力量来帮助我!我感觉很无助!我走了很多地方,但是却没有找到答案!”高增说。

  筹备资金困难 卖肾还在继续

  7月18日下午,记者再次与高增取得联系,他说,现在已经想尽了所有的办法,但还是没有筹资的任何方法,有偿捐赠的广告已经打出去很多了,就是没有合适的机会。后来有人打电话联系过,但是给的价格特别低,根本不能解决问题,大约是有些人看到广告后在取笑罢了。

  “如果能够救母亲,不管让我做什么,我都愿意,因为时间已经等不及了……”高增的话语有些悲凉。

  香港经验:“安全网”确保贫民看得起病

  ——访香港医管局行政总裁何兆伟见习记者 麦成雄(香港)

  “不容许有市民因缺乏金钱而无法获得适当的医疗服务。”这是香港特区的基本医护政策。过去,香港特区的公共医疗服务都是大部分由政府承担,病人的负担很少。随着香港社会人口的老化和经济环境的变化,公共医疗开支成了特区政府一大包袱,公立医院每年都出现庞大的赤字。在这种情况下,按“能者多付”这个原则来改革公共医疗制度已是刻不容缓。

  “标准药物名册”

  本月,香港医管局构思多时的“标准药物名册”制度将于新界东的公立医院联网首先推行。在这个制度下,医院会按名册内的药物名单给病人开药,如果病人要使用名册以外的药物,则需要自付药费。而这个制度还设有安全网机制,可确保贫困市民不会因为经济的问题看不起病,吃不起药。

  根据医管局行政总裁何兆伟的描述,实施“标准药物名册”制度是为了统一公立医院的药物使用,确保病人获得平等对待。医管局把一些常用的药物放在医药名册内,公立医院的医生在给病人开处方的时候会尽量使用名册内的药物。医管局保证在医药名册上的药物的效用和质量与名册之外的药物相同。但如果病人坚持使用名册以外的药物,医生也会给予处方,但病人则需要自己掏钱购买。药物名册不会提供的药物主要有四种:第一种是具有疗效但极度昂贵的药物,例如一些治癌药;第二类是与其他代替药物相比,具有轻微的疗效差别但成本却明显高昂的药物;第三类是仅经过初步医疗验证的药物;第四类是满足个人生活方式的药物,例如治疗阳萎的药物和生发药等等。病人可以凭医生的处方在医院和市场上购买这些药。这些名册外药物总数约有20多种。

  “能者多付”

  基于“不容许有市民因缺乏金钱而无法获得适当的医疗服务”的医疗政策,就算病人坚持使用药物名册外的药物,特区政府也会对他给予帮助。于是就有了药物安全网的设立。药物安全网是按照法律援助的准则设计的。根据医管局专业事务及运作总监张伟麟在电台访问时的说法,病人可负担的药费与其可动用资产的最高比率是30%。所谓可动用资产,就是把病人的总资产扣除自住物业,医疗开支,退休供款及基本生活开支等之后所剩余的资产金额。病人的承担比率会按累进的方式计算。原则是病人的可动用资产越多,他所要承担的药费就越多,最高的承担比率是可动用资产的三成。以治癌药“加以域”为例,一年的药费大约是18万~27万。如果一名病人要指定使用这种药而他又拥有100万的可动用资产,按30%的承担比率计算,他最高要承担的药费为30万,足够支付“加以域”的药费。在这种情况下,这名病人将不会得到政府的资助。但如果病人的可动用资产在2万元以下,则会获政府全数资助药费。

  世界卫生组织要求每个政府都要尽可能设立最妥善和最公平的医护制度。“能者多付”医疗收费原则似乎正符合这“最妥善最公平”的原则。但同时政府必须强化自身为公众提供医疗的责任,“不容许有市民因缺乏金钱而无法获得适当的医疗服务。”

  作者:公益时报

  (来源:公益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