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评析:社区论坛需更具“平民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2:45 金羊网-新快报

  王旭东

  广州市番禺区的番禺论坛从2001年3月起至今已举办了18期。番禺论坛的选题都从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入手,与老百姓生活“同步”,它已成为番禺建设文明社区的利器。据了解,应居民要求,番禺论坛今年将继续“平民化”,从番禺广场移师镇、街、社区,直接与社区居民对话。另外,将运用网络了解居民关注的热点、征集居民意见。

  (据《羊城晚报》)

  番禺论坛之所以获得成功,打的正是“平民化”这张王牌。论坛的设置让主持人、嘉宾、观众没有等级之分,领导和群众坐在一起,平等交流,公平发言,既让领导享受了“平民”的待遇,又让平民过了一把“领导瘾”。这样的交流形式着实让普通居民可以说真话,也敢于乐于说真话。

  如果番禺论坛仅限于在番禺广场,只是点上开花,辐射面有限,居民的参与程度也受到一定的阻碍。把番禺论坛这一“平民”品牌真正打响,惟有走进镇、街、社区,走进社区居民的生活中。

  而获得点上的成功并不意味着面上推广会一帆风顺,有关部门应做好足够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是要避免追求形式上的统一。诸如各镇、街、社区修建类似于番禺广场的“舞台”等硬件,只会是劳民伤财,可以利用现在的办公场地或户外休闲广场,即可“挂牌营业”。二是要不断激活居民的热情。遍地开花容易导致流于形式,进而让居民的参与热情下降,为此,不断激活居民的热情十分重要。核心问题是论坛的每期主题是否关注居民的生活,是否对居民提出的问题、建议有一个圆满的答复。这就要求论坛的策划者既了解居民在想什么,又要善于通过论坛的平台来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三是要与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融为一体。论坛不是孤立的,它只有融入整个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之中,才更有活力与生机。

  (子琦/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