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岗位助学”收获自信 年少轻狂渐渐褪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3:13 海峡网-厦门晚报

  “你我都无法选择出生的家庭,也无法改变过往的种种不幸,但过去的一切都将成为今日的昨天……”贫困生小王同学打工一个月之后有了些收获和感悟。她说:“岗位助学,让我们有机会分担家庭的责任,让我们更加成熟自信。”

  学生小王的打工日记中有这么一段:“跨出校门,我们都要面对社会,都要分担家庭的责任,那曾经的年少轻狂与少不经世已渐渐褪去,而你我上路的步伐愈加坚定。”

  在小王同学8岁时,她的父亲就患癌症去世了,那时小王才上小学二年级。小王对父亲印象最深的,就是小时候父亲经常为她“干洗”头发。她坐在小板凳上看电视,父亲在她头发上沾点水,打湿头发后再抹上洗发液,替她按摩,舒服得不得了。好几次做梦,这一幕在梦中重现,温暖无限,醒来却又泪流满面。小王的父亲生前是水电工,家里本来就没有什么积蓄,而恰恰是在父亲住院动手术最需要花钱的时候,母亲下岗了,家里欠下了一大笔外债。妈妈后来到日杂店工作,每月收入仅400元出头。妈妈整天忙着工作,一年到头,只有到春节时才能休息几天。

  小王同学在打工日记中写到:“恰逢良机,我们幸运地开始踏上人生道路的初体验。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前去报到,老总谦和的态度立刻平复了紧张的心情;同事的悉心引导与鼓励,又使我很快融入到团队中去,在工作中学习,让我收获一份与同龄人不同的自信,也正是它教会我要怀着感恩的心去努力打拼,要以炽热的情来回报父母,回馈社会!于是我们选择了勤工助学,选择了先于人前投入生活的熔炉之中去。勤工自助,历练出生活的强者。”

  高考考了594分的蔡玉娜同学在枋湖工业区汇晟工贸公司打工。前几日确知自己已被录取到北京外国语大学,长期以来的忐忑与烦闷一扫而空。当时便暗自下决心这一阶段也要边打工边好好读书,一方面挣学费,另一方面也要保证学习上也不拉下。

  “以前从未工作过,在这次工作中体会到了打工的辛苦与不易。虽然只是一种不需要太多技术性的劳动,但也要付出汗水。通过几天工作,我成长了不少。虽然工作时常很辛苦,而且做不好也会受批评,但我觉得这是很值得的。”蔡玉娜说,工作时是大热天,气温较高,而且有时连电风扇都没用到。但是,我们还是尽量克服高温的困难。有时候工作任务较重,我们便会留下来加班把任务完成。虽然厂区在枋湖工业区,比较偏远,但我也能尽量克服。一整天工作下来,其实都是很累的,有时还会腰酸背痛,但坚持就是胜利,有付出总会有收获!

  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陈元朝 实习生 高金环

  (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