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气站少,公交车加气排长龙何时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3:28 信息时报
气站少,公交车加气排长龙何时了(组图)
  在排成长龙的加气公交车和正在行驶中的车辆夹击之下,一些行人和摩托司机只得“见缝插针”地赶路。
气站少,公交车加气排长龙何时了(组图)
  排队等待加气时,司机们坐在车内热,走出车外又晒,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充气站公司:

  站点建设远比不上公交车改装

  目前,广州市内的10多个LPG充气站,由广州联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中石化、中石油等各公司分别建设,其中以联新能源公司建设的最多。该公司现有12个站点,包括中山八路、门口岗以及天平架站点等。

  昨日,该公司气站部有关负责人听到记者反映的现状后,也深感无奈。该负责人表示,LPG公交站点新建都是由市交委有关部门具体安排,而由于该站点建设牵涉各方面问题,十分慎重,需要申请到交委、公安、消防、规划、环保等多部门申批,又较复杂的程序,所以新建站点的速度,远远不及将原有公交车改装成LPG环保车这么迅速,这就是目前“公交长龙”越来越长的根本所在。

  该负责人称,该公司也在想办法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改善这种局面。如已出现三次漏气事件的天平架充气站,目前公司已查明原因,是因在高温下,安全阀门自动打开导致部分液化气混杂空气溢出,目前公司已采取降温和减少储罐内储存气量等措施,以杜绝这一现象。其他气站也都在密切注意平时保温和控制储量,以免类似情况发生。

  另据介绍,该公司近期还将每个充气站的充气枪由原来的一个增加到三个,充气速度由原来的10多分钟一辆提高到5分钟一辆,提高了充气效率。

  车内不准开空调

  司机“上车热下车晒”有苦难言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一个现象:大多数排队的公交司机都没有躲在车内叹空调,反而将车熄火,敞开车门车窗,跑到马路边避暑乘凉。有的司机不断用随身毛巾擦汗,有的不停喝水解暑,还有的百无聊赖地和周围的司机抽烟聊天。

  “没办法,公司规定的,来充气不属于营运时段,不准开空调!”广州电车公司一名公交司机向记者抱怨,公司为节约成本,不让司机等充气时开空调,而最近天气又热,等候时间又长,司机们坐在车内热,走出车外又晒,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不少人都准备了毛巾,顶在头上到路边找地方乘凉。

  市内其他几家公司的司机们也反映,有的公司规定了每天的用气量,超过部分由司机和公司共同承担,所以司机来充气时也舍不得开空调。

  还有的公司规定,车内没有乘客时开空调要罚款300元,其实最主要就是指来充气等待的这段时间。司机们都感到很愤怒,认为充气排队并不是司机的错,为什么责任都要有司机来承担。

  公交公司:

  不准开空调是从经营角度考虑

  市内多家公交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至少3000多辆公交车已改造成LPG型,并且在不断增加,因为年底前要全部更换成LPG,但充气站仍只有10多个,如今每天每辆公交车都要轮流去充气,至少要花上一个多小时,按照目前一条线路配备20辆车计算,等于每天至少有一两台车“闲置”在去充气的事情上。而前段时间,司机们去排队等车打开空调,公司的营运成本大大增加,各公司相应出台规定,不准司机在非营运时间开空调,这也是从公司经营角度考虑。

  对于司机们的怨言,有公交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会予以考虑做出相应调整。但希望有关部门能考虑到公交行业尴尬现状,加紧多建些充气站,满足不断增多的LPG公交车充气需要。

  新建20个加气站目前正报建中

  今年广州将再建20座LPG加气站,分别是:新窖南加气站、开发区加气站、永泰加气站、花地加气站、二运大件公司加气站、西朗加气站、花园出租加气站、二沙东加气站、二汽罗冲围加气站、三元里加气站、珠江泳场加气站、奥林匹克加气站、先烈路加气站、一汽罗冲围加气站、大北加气站、晓港南加气站、东埔气站、黄村加气站、南洲加气站、番禺加气站。目前,相关规划报建正在有关部门审批中。

  业内人士认为,广州公交出租加快推进LPG充分考虑了广州能源供应状况及车辆排放污染整治的迫切要求,从环保性、经济性和技术安全性来看,是目前最佳选择。但加气站点建设滞后、加气站点分布不均,如海珠区只有门口岗一个加气站等具体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