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体育报:换一种心情看中国女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3:35 中国新闻网

  每年一届的世界女排大奖赛虽然强队云集,竞争激烈,但与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这三大赛比起来,大奖赛实际只是国际排联运作非常成功的一项商业性比赛,其分量以及各队对其的重视程度都无法与三大赛并论。然而,今年的大奖赛却成了这段时间在国内体坛备受关注的一个焦点,原因无他,就是去年刚夺得奥运会冠军的中国女排输球了,先是香港站输给意大利,屈居亚军,接着到了日本的总决赛,首场2比3被古巴大逆转,第二场又0比3完败意大利。

  从2003年的一路全胜重夺世界杯冠军,到2004年的艰苦卓绝重温奥运会金牌,过去两年,中国女排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重现老女排“五连冠”的辉煌迈进,大家也似乎习惯了享受中国女排带来的一个又一个惊喜,陈忠和以及他所带领的这一支中国女排也顺理成章地成了人们心目中的无敌之师。今年初,中国女排进行重组,一批新人取代老将走进人们的视线,虽然从中国女排到外界舆论都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样一个声音,新人与老将相比仍有差距,要给她们时间和机会锻炼成长,新一届中国女排也需要磨合,而且,众所周知,培养新人、打造新军,需要时间,需要付出一些代价,这其中自然包括输球。但是,当中国女排真的在今年的大奖赛接二连三地输球后,此前的那些听起来宽容理解的声音似乎少了很多,代之而起的多是批评甚至指责。看来,奥运冠军输球还是很难被接受的。

  在体育界,“一切从零开始”这句话越来越流行,尤其是那些成绩突出的队伍,几乎在每次大赛得胜后都会脱口而出:走下冠军台,一切从零开始。然而,“一切从零开始”说起来容易,听起来响亮,但真正做到、真正被接受,好像对那些遭受挫折的队而言相对容易,而对那些取得了巨大成功的队伍就困难了许多。这一点,其实在中国女排身上体现得就很明显。

  遥想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中国女排同样经历了大换血,陈忠和被推上了主教练之位。在起步阶段,中国女排同样经历了不少的失败,也曾引起了一些争议,但由于当时的中国女排手中没有任何世界大赛的冠军头衔,起点几乎真的是从零开始,所以对于中国女排在大赛中的失利,大多数人也都欣然接受。与此同时,陈忠和上任之初便全力打造新人,虽然曾因弃用部分成名老将遭受外界质疑,但他顶住各方压力,始终坚持自己的主张,终于打造出一支强有力的新军,实现了重温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的目标。

  五年过去,中国女排从当年的“一穷二白”蜕变成了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双冠王,即使同当年一样队伍在奥运会后也进行了新陈代谢,但在奥运冠军的光环映衬下,今年的大奖赛总决赛第三的成绩就显得有些刺眼了,由此引发的争议与批评也较当年来得更猛烈一些。另外,从大奖赛的排兵布阵看,中国女排虽然说是要锻炼新人,但通常情况下仍是五老带一新或四老带二新,只有在胜局已定、比赛进入垃圾时间,才会出现多名新人同时上场的景象。当然,为了赢得比赛,主教练肯定会派最强阵容出战,这一点无可厚非,只是站在锻炼新人的角度,现在的陈忠和似乎没有当年那么大胆了。

  结束了一个多月的连续征战,中国女排回到了北京。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相信他们肯定会针对大奖赛暴露出的种种问题,进行认真地反思,逐一予以解决,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次大奖赛带来的震荡也会渐渐平息。一切从零开始,但愿今年的大奖赛能让中国女排从心里彻底放下奥运冠军的负累,轻装前行,而我们似乎也应把目光从暂时的输赢中移开,换一种心情去看女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