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商“务农”在福建:“我在大陆追逐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七月十九日电 题:“我在大陆追逐梦想”——访永泰千江月休闲农场董事长林幸婉女士

  中新社记者 林维莉

  在风景秀丽的福州永泰县大樟溪畔,有一处别具特色的休闲天地。错落有致的田园风

光和新奇有趣的娱乐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此观光,人们亲切地称它为都市人心中的“世外桃源”,这让它的主人——来自宝岛台湾的林幸婉女士颇感欣慰,因为这是她花费近十年心血,投资一千三百多万元人民币建成的福州市首家台式休闲农场。

  一九九三年,为了照顾在福州经商的丈夫,林幸婉毅然辞去了在台湾宜兰复兴工商专校科主任的职务,带着年幼的女儿来到福州。三年后的一个偶然机会,林幸婉得知永泰县塘前乡希望引进外资,为当地居民建一座拱桥,并以一定面积的土地作为回报。这个“以桥换地”的想法打动了林幸婉。

  “最初的梦想很简单,”她说,“只是想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青山绿水,建几间小农舍。工作之余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在这里享受大自然的舒适、恬淡。”

  随着投入资金的增多,林幸婉所拥有的土地从先前的几亩变成了现在的三百三十亩。这个数字让她着实感到意外,因为在台湾想要拥有如此大面积的土地几乎是不可能的。同时,她也为自己是否有能力经营好这块土地,而感到忐忑不安,并且一度想要放弃。

  然而,丈夫的坚持使她重新开始冷静地思考。为了让这片貌不惊人的土地从青云山等周围诸多美景中脱颖而出,林幸婉决定走一条有别于景观旅游的路线,开创一种与众不同的旅游方式。

  她想到了在台湾盛行已久的主题式休闲观光农场。

  她说,在农场里,游客们可以了解到许多大自然的奥秘、体验耕种的乐趣,或者仅仅是坐在草地上喝一杯咖啡,和三五好友打打麻将,就能轻松、愉快地度过一天的时光。

  很快,建一座充满台湾风情的休闲农场成了林幸婉新的人生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她亲自带着工人到山中清理杂木,搭建农舍,整理草坪,并报名参加了北京园林函授学校。她说,对于自己这样一个“半路出家”的农民,许多知识都要重新学习。

  在福州的日子里,林幸婉的小儿子也出生了,为了照顾好丈夫和孩子,她只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一人在台灯下苦读。每到周末,她还要登门向园林专家请教,或者到农场里考察地形,设计建设方案。

  周围的朋友都惊叹于这个台湾女人的毅力,而林幸婉却说,自己也曾有沮丧难过的时候。一九九七年,农场已具雏形,可接连的洪水让她的梦想化为乌有。看着洪水退去后地面上厚厚的淤泥、被冲刮得面目全非的农作物,她心如刀绞。凭着一份坚持到底的决心,林幸婉一次又一次地让陷入困境的农场重显生机。

  如今,林幸婉的农场已小有规模,主题明确的农事区、生产区、烧烤区和风景区各有特色,新推出的农事体验活动“欢喜种、欢喜收”也吸引了许多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一同前来,感受大自然的无穷魅力和生命的生生不息。

  林幸婉告诉记者,每天清晨她都会早早起床,看着窗前的绿荫,听着林间鸟儿的啼鸣,心中总有无限感动。那是一个普通女人用自己的双手实现梦想后的充实与喜悦,而她还将把这份美好的感受带给喜爱这里的每一个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