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奶牛中暑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22 大众网-农村大众

  诊断要点常在酷暑盛夏季节突然发病。病牛精神沉郁或兴奋。运步缓慢,体躯摇晃,步态不稳。全身出汗,体温高达42℃以上,体表烫手。脉搏增达100次/分以上。呼吸高度困难,张口伸舌,呼吸数多达80次/分以上,肺泡呼吸音粗厉。结膜潮红,水样鼻液,口干舌燥,食欲废绝,饮欲增进。后期,高热昏迷,卧地不起,肌肉震颤,意识丧失,口吐白沫,结膜发绀,痉挛而死。

  治疗将病牛置于阴凉通风处,头放冰袋,冷水泼身,并灌凉水,后勤饮凉水。药物降温,可用2.5%氯丙嗪液10~20毫升,肌肉注射,或混在生理盐水中静脉滴注。当体温降至39℃时,即可停止降温,以防虚脱。维护心肺机能,可先注射强心剂,接着静脉放血1~2升,然后输注复方氯化钠液或生理盐水或平衡液2~3升。纠正酸中毒,可静脉注射5%碳酸氢钠液500~1000毫升。降低颅内压,可静脉注射20%甘露醇或25%山梨醇500~1000毫升,或静脉注射50%葡萄糖液300~500毫升。病牛兴奋不安时,可静脉注射安溴注射液100毫升,或用其他镇静剂。病情好转而食欲不佳时,可应用健胃剂,如龙胆酊、大黄酊、人工盐等。

  预防在炎热季节,役用牛应早晚干活,中午休息,使役时也应多休息勤饮水,在烈日下作业,应有遮挡设施。厩舍应宽敞,通风良好。车船运输,不可过于拥挤。经常洗刷牛体,保持凉爽清洁。

  (秦贞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