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京平: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4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20日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说,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6.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5%。这位官员表示,中国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下半年仍可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5%,增幅比去年同期略有回落,

没有出现大的起伏。农业生产形势较好,据初步统计,夏粮总产超过1亿吨,同比增产5.1%。同时,工业生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收入等都有明显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个百分点。此外,中国的进出口仍保持快速增长,进出口总额超过6400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数额继续增加。

  在2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先生指出,上半年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首先我们看到9.5%这个速度仍然是一个比较快的增长速度。(上半年市场)价格的上涨还是比较温和的,特别是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比较温和。我们认为现在(中国)的经济仍然是处在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时期,(形势)还是不错的。”

  郑京平同时也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依然偏大,投资结构不合理;受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部分行业经济效益有所下降;能源供应、运输等方面的形势仍然比较紧张。

  上半年,针对中国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这位官员在回答记者的相关提问时说,房地产投资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半年增长是23.5%。他认为,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仍会保持一个合理、较快的增长速度。中国政府已经出台的调控政策,将使房地产业更加健康的发展。

  郑京平表示,下半年中国仍将继续落实宏观调控政策,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他认为,中国经济仍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

  “从发展趋势看,确实有一些支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因素。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4%,在建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另外,从消费的增长来看,也还会保持上半年这种比较快的速度。”

  这位官员还表示,从长期看,中国的高储蓄率、高投资率以及比较旺盛的市场需求,还有充裕的劳动力,都可以确保经济较快增长。(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