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的挺多来的太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4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郑仲晔通讯员周伟

  宁波晚报讯尽管所有费用免费,但每天依然门可罗雀;电话咨询或上网交流的特别多,但上门来的特别少……开办足足一月有余的宁波市青少年生殖健康援助中心,目前就面临着这样不冷不热的尴尬局面。

  该中心于上月10日正式挂牌成立,可以说,它是全市青少年(包括外来人口)生殖健康的“庇护所”。主要为青少年提供生殖健康生理、心理咨询,免费为20周岁以下女青年意外怀孕提供终止妊娠手术,免费提供宣传资料和避孕药具,对非意愿怀孕及因诱骗、强奸等违法犯罪行为而发生非意愿性行为的青少年提供相关援助等。

  中心成立以后,市计生指导部门原本以为许多发生“意外”的青少年,会首先考虑这个专业的“庇护所”,但事与愿违,一个多月来,援助中心才接待和进行了15例免费流产手术,平时几乎冷冷清清。

  是青少年在性健康方面没有多少问题吗?事实并不是这样的。据介绍,有关部门曾做过一项长达三年的跟踪调查,发现我市青少年引流产比例逐年上升,未婚青少年两次以上引流产比例较高。另一项调查也显示,我市青少年也很需要生殖健康方面的关怀。宁波市计生委曾对1所高中和3所高校进行抽样调查,调查表明90%以上的青少年认为成立青少年生殖健康援助中心非常必要,认为校园恋爱现象很多的有68%,承认身边发生过意外怀孕的青少年有47.6%,遇到意外怀孕时近七成青少年选择自己解决。

  与援助中心门诊冷清相反的是,援助中心旗下的“性福生活”网上专栏却呈现出一派火爆场面。到7月18日为止,专栏共有主题69个,帖子1260个,访问人次达到7.7万以上。男女生理知识方面的问题最多,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一强,主要有如痛经怎么办、阴茎的长短、处女膜弄破了会导致怀孕吗等等,而访问最多的也是生理方面的帖子,此类访问者中20岁以下的青年占到了一半多。

  市计生宣传技术指导站主任洪正祥就此分析说,援助中心由于刚成立不久,许多人其实还不知晓,更不用说了解了。同时随着性观念的开放,不少青少年相关的性知识、性道德和性责任没有及时长进,性心理也不健全,因此许多人羞于或怕面对事实。

  提示:援助中心咨询电话为81802336、81802338、87366001,有专家为你解疑释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