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寿螺有了“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5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黄剑跃通讯员邹建军

  宁波晚报讯本报6月29日刊发的关于瞻岐镇岐下洋等村福寿螺旺发的报道,牵动了鄞州区农技专家的心。前两天,鄞州区农技推广中心的专家来到瞻岐镇岐下洋村专门了解福寿螺旺发情况,指导农户对症下药,全力灭杀福寿螺。

  据介绍,福寿螺原产于亚马逊河流域,5月下旬至9月中旬为产卵盛期,它生长快、体型大、繁殖力强,目前已对农作物产生很大危害。去年11月,宁波市政府办公厅曾经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行动起来,开展群防群治,有效控制福寿螺蔓延扩散。

  根据现场观察分析并了解其生成到旺发等情况后,鄞州区农技推广中心的专家一致认为应当及早灭杀根治,并开出药方:每亩用70克一包的“灭蜗净”三号加水45公斤稀释喷雾。同时,要求农户在早晨日出之前趁福寿螺乘凉爬行之机,把农药喷洒在螺体上,将其斩尽杀绝。

  此外,宁波市有关农业专家也提出了福寿螺的防治方法:一是生物防治。采用人工捕捞方法,将捕捞到的福寿螺集中填埋处理或开水泡死处理;由于福寿螺体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是鸡鸭的极好饲料,农民可以采取在稻田内养鸭的方法防治;要及时刮除或踩杀卵块。二是药物防治。可以采用百螺敌、“密达”等杀螺药进行诱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