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人心脏停跳半小时后“复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57 新民晚报

  全国首例针刺麻醉下二尖瓣成形术上午实施 病人心脏停跳半小时后“复活”

  9:30上海

  麻醉科主任王祥瑞教授一边用手轻轻按摩着病人的脑门,一边将嘴凑到病人耳边——呼气,摒住,呼气,摒住……不过20秒钟,伴随着尖锐的电刀声落,胸外科医生已将病人胸

骨“劈”开了一个约10厘米长的口子。

  上午9时30分,仁济医院麻醉科、心外科再度联手上演“针刺麻醉下的体外循环心脏外科手术”。而与以往这家医院的万余例、上海地区20余万的针麻手术完全不同,他们今天选择了难度系数更高的心脏二尖瓣手术。这也是全国首例针刺麻醉下二尖瓣成形术。

  此时躺在手术台上的病人可谓似醒非醒,在她左右两侧的手腕、手背和锁骨处,共“插”了6根长长的银针,而每根银针又都与一台电刺激仪相连。根据手术的进展情况,医生不时叮嘱病人“配合”着做一些吸气呼气的动作。王主任的表情一点不紧张:“我们早为她进行了一周的呼吸训练了,就是每天用5公斤米压住胸口呼吸。能够做到一分钟只呼吸6次的人,就可以‘承受’针麻。刚才切开胸骨应该是最‘痛’的一关,她过了!”

  这名24岁的女病人来自安徽山区,因为家庭贫困导致心脏瓣膜病一拖再拖。曾成功实施了国内首例体外循环心脏手术的针刺麻醉的仁济医院专家在病例讨论时再一次想到了针麻。

  “内关”、“列缺”、“云内”3个穴位,4枚2厘米长、2枚10厘米长的银针各“进针”三分之二。10时15分,体外循环开始,病人心脏停跳。由于病人处于“完全无意识状态”,针刺麻醉也得以在医生实施二尖瓣成形术时“停针”片刻。10时45分,手术的“尖端”部分已经完成,病人心脏复跳,针麻也在同时重新“刺激”,以保证手术其余部分顺利完成。

  在现场的记者没被允许与病人“对话”,却始终看着她在不时皱眉或咂嘴,而且对麻醉医生的各项指令“言听计从”。除了通过静脉给过极少量的镇静药之外,整个手术过程绝对是针麻在控制着“局面”。

  “当然,针麻不一定适用于所有的大型手术,也不适用于所有的病人。但是只要病情适合,病人愿意,我们就可以做针刺麻醉。节约医疗费用,给病人实惠,好事呀!”王祥瑞教授说得很诚恳。

  本报记者施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