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电气崛起“青年科学家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58 新民晚报

  而立之年担当重任 黑发人不输白发人 上海电气崛起“青年科学家群”

  本报讯(记者秦武平)年方三十出头的上海汽轮机有限公司设计研究所热力叶片室主任阳红,经过中科院产学研项目和国家863项目的历练,目前已成为科技项目带头人;上海锅炉厂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电站锅炉设计制造,脱硫、脱硝等重点技术开发项目都由38岁以下科技人员领衔……在中科院专家帮助下,如今上海电气集团科技项目带头人中,“黑头发”

远远多于“白头发”,一个“三十而立”的“青年科学家群”脱颖而出。

  “借脑”重在育新人

  上海电气是老牌国企,但正积极“翻新”。主攻的科研项目变新了,如轨道交通列车、百万千瓦级核电等;担当攻关重任的领军人物也以“新人”为主。这些变化来自于电气集团着力培养青年人才,也来自于同中科院的合作。

  上海电气集团和中科院的第一次“握手”于2001年。当时,上海电气明确将电站和输配电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等作为“强攻”方向,但为缺乏自主知识产权支撑而发愁。而中国科学院在电站设备、高效洁净能源等领域拥有一流研发力量,却为科研成果少用武之地而担忧。2001年4月,双方开始战略合作。

  与中科院合作,除了“借脑”,更大的实质收益是“育人”。上海电气集团聘请中科院黄伟光、孔力研究员出任上海电气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直接参与重大技术决策。同时,在运作产学研项目过程中,积极物色和吸纳有关院校的博士生、研究生中的优秀人才参加项目,而请来一个中科院专家往往会吸引来一批青年精英,没几年这些三十出头的科技人员均已崭露头角。

  人才价值逾百亿

  今年是上海电气与中科院第四次合作,至今已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装备申请并取得专利18项,产学研成果覆盖的产品销售额达100亿元。而在上海电气看来,从中所获得的“育人育才”价值何止百亿元。上海汽轮机有限公司通过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等院所合作,迅速形成了一支能够担当重点产品设计开发任务的优秀年轻技术骨干队伍;上海锅炉厂与中科院热物理所合作,开发循环流化床锅炉4年,如今“青年科学家群”研发的3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锅炉每台身价可达1.8亿元。

  如今上海电气每年和中科院合作的新项目有十多个,这些均成为优秀青年人才的孵化场。《上海电气高级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应运而生,把培养人才、锻炼人才、吸引人才纳入到“生产流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大批脱颖而出的年轻科技项目带头人,将为上海电气集团力争在2010年进入世界500强奠定根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