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点保卫战”没完没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0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苏广华)近日,深沪股市再次上演快速下探行情,昨日上证综指最低下行至1004.65点,又一次逼近8年来的次低点1004.08点,离1000点整数关只有一步之遥,多方不得不第三次发起“千点保卫战”。这已经是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第三次的“保卫战”了。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沪指千点大关早已变成了管理层及市场多头割舍不断的心理防线,在象征意义上的作用更大一些,而在实战意义上的作用已日益减弱,在没有更有效的利好政策出台的背景下,再一次跌破不足为奇,但投资者没有必要过分恐慌。

  “保卫战”没完没了

  最近3个交易日,在绩差股的深幅下挫和沪市B股的暴跌牵引作用下,深沪股市再一次上演快速下探行情,昨日上证综指最低下行至1004.65点,又一次逼近8年来的次低点1004.08点,多方不得不第三次发起“千点保卫战”。

  此前的6月6日,多方在空方无情地击破8年来的低点,一举创出沪指998.23点的新低后,展开绝地反击,从而开始了8年以来的第一次“千点保卫战”。6月8日,凭借利好政策,多方一举将沪指拉出危险区,取得了“保卫战”首次胜利。

  7月12日,空方借助全流通预期不明朗以及上市公司半年报预减预亏公告不断增多的压力,再次将沪指打至1004.08点。多方在管理层连出政策的强力支持下,又一次将空方打了个措手不及,成功地将指数拔起,大升了3.43%,报收于1046.16点,赢得了第二次胜利。

  但是,在昨天沪指下行至1004点附近时,多方虽然将其又一次拉起,指数却仅升了2.26点,力度远远不及前两次;成交量也大幅萎缩,两市合计只有69亿元,不到前两次的四分之一和二分之一。“千点保卫战”能否三度得胜仍未可知。

  破千点只在迟早

  国信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市场对于全流通预期的不明朗,困扰了各大机构主力资金的做多热情,造成了股指的欲振乏力;半年报预减预亏公告不断增多,使投资者对业绩预期不敢奢望,难以掀起中报行情;前两日深沪B股的大幅下挫,也给A股市场形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这些都是造成近日股市快速下跌的因素。而近期成交量的日益萎缩,表明无论是散户投资者还是机构主力,都不敢轻易进场,从而使得三次“千点保卫战”的反弹幅度一次不如一次。如果在政策上没有更大的利好支持,沪指1000点迟早会被磨破。

  股评人士古禅也认为,前期管理层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组合拳均没有击中当前股市存在问题的要害。对于有关股改的政策,既未能打消投资者的疑虑,对“对价”也没有统一的标准,个人投资者难以作出有效的判断,参与热情不高。而机构投资者的力量仍依然有限,他们短期内虽可通过权重指标股来护盘,但对于全流通带来的扩容压力无法承托,加上经济增长预期减低,使得股市难以上升。而从目前来看,管理层该出的政策都已经出了,仍不能有效地激活市场人气,从这些因素来说,沪指1000点被击破很有可能。但投资者也没有必要过分恐慌,毕竟现在股市的泡沫已经挤得差不多了。

  经济热评 林燕辉

  “挺市”政策遭遇宏调压力

  股市的“千点保卫战”由于下有管理层明确的“挺市”政策、上有股权分置改革以及宏调下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不确定性而使得多空双方暂时陷于胶着状态。

  就“挺市”政策而言,近期表现可谓淋漓尽致,相对而言,后者则表现得相对隐晦,当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出台的时候,市场对此先是持“热烈欢迎”的态度,物以稀为贵,毕竟可以得到这种“试点”荣誉的上市公司是少数,因此他们理所当然可以成为有心人短炒一把的借口。在这种情况下,试点公司股价翻江倒海也就在情理之中。但当管理层宣布没有第三批试点股之后,“股改股”由于很快将由稀而众,市场中追捧者、寻“宝”者一时消声匿迹,于是牵连到第二批正在进行试点的公司的股价表现,市场一时失去刺激的兴奋点。而没有热点的股市要走强实非易事,这也就是股指从千点起步之后,对千点一步三回头的主要原因。对股改热度冷下来之后,投资者的眼光开始转向影响中期报表的宏观调控因素,投资者于是发现,今年的中报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实在是凶多吉少。

  这一来,“挺市”政策的影响与经济周期的影响分别成了多空双方各所凭恃的武器,双方角力的结果,造就了眼下股市的尴尬格局。

  实际上,当我国经济经过上一轮调控后进入飞速发展周期的时候,股市却因为自身问题的困扰,不仅丧失了其反映经济的晴雨表应有功能,而且还走上与经济发展方向背道而驰的不归路。如今,股价指数已惨遭腰斩,投资者信心陷入极度低迷之中。当管理层立下决心解决困扰市场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而期待股市走出低迷泥沼的时候,却正好碰上宏观经济调控的巨大压力,这就使得“挺市”的政策威力无法跟昔日那种一呼百应的辉煌相比拟。也正因如此,这场事关重大的千点保卫战究竟鹿死谁手,目前尚难判断。(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