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天使带着洋爸妈回故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04 新民晚报
小天使带着洋爸妈回故乡(组图)
小天使带着洋爸妈回故乡(组图)
小天使带着洋爸妈回故乡(组图)
本报记者唐宁实习生乐梦融

  黑头发黄皮肤的小女孩,拉着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一声声“爹地妈咪”。来自英、美、加等国的领养中国孤儿家庭,到中国探访寻根,成为这个夏日上海一景。

  被抱着远涉重洋的小不点,如今绽放在他乡,可爱的花朵给异国家庭送去美好憧憬,也给人类的文化交流,打开了一种新的通途。

  40多个亲友开欢迎派对,每个人都想抱抱她

  2005年7月11日上午,悠扬的小提琴演奏声在上海金棕榈文化艺术专修学校二楼大厅飘扬。蓝眼睛、高鼻子的电脑工程师琼先生的琴弦,拉开了“美国华夏欢乐暑期在中国”夏令营开营仪式。一个穿黄色T恤、黑发扎成马尾辫的小女孩大声叫着“爹地爹地”,兴奋地跑上台去,边上跟着洋妈妈玛格丽特。琼夫妇和他们收养的中国女儿杨吉娅,在欢快的琴声中被介绍给大家。

  欢乐派对上有5个中西合璧的家庭,最小的女孩波丽只有4岁半,长着一对漂亮的大眼睛。金棕榈艺校的十多个学生也展示了音乐舞蹈的才艺。孩子们很快就打成了一片。9岁的杨吉娅迫不及待地对爸爸妈妈说:“我什么时候能跟姐姐去她家?”

  杨吉娅的妈妈玛格丽特说:“我44岁时才第一次结婚,无法生育自己的孩子。得知有位朋友在等待领养中国孩子,我们也开始行动。10个月后收到了照片,她漂亮极了!我们立即带上奶粉、尿布和很多玩具,来到了中国。”

  当时9个月的小吉娅就像一只暖水壶那么大,琼抱起她时,“脑袋就像被砸了一下——天哪,这是真的吗?!”他立即把消息通知亲戚朋友,当一家三口回到纽约机场时,有3个亲属代表迎候,家中还有40多人在开派对。“每个人都要抱一抱这个来自中国的天使。”琼说:“我愿意让全世界都知道,我有个长相跟我完全不同的中国女儿!”

  琼夫妇对小天使宠爱有加,孩子对爸爸拉的小提琴没兴趣,要弹钢琴,父母就请了中国来的钢琴老师。问琼夫妇希望女儿将来做什么,两人异口同声地说:“宝贝想做的事就是我们的希望。什么事情都是可能的,也许她能做总统呢!”

  小姑娘调皮胜男孩,洋妈妈夸女儿不吝啬

  黑头发的“洋小姐”们,调皮起来一点都不输给男孩,她们爬上爬下,跳进跳出,哈哈大笑,毫无遮拦。可是洋妈妈看小宝贝的目光,如同欣赏绝代佳人,溢美之辞从不离口。

  玛莉莲对戴小眼镜的女儿凯特表示一百个满意:“她好聪明也很努力,棒极了!邻居和老师都非常喜欢她。我真为她骄傲!”

  玛莉莲告诉记者说:“曾有一些家庭去东欧、拉丁美洲、非洲收养孩子,但结果并不理想。一些拉丁美洲的待收养孩子是从家中逃出来的流浪儿,容易沾染不良习气;非洲孩子有些带有难以医治、甚至会传染的疾病,而中国孩子很少有这些情况。”

  莎朗口口声声称女儿为“甜心”,夸她强壮又美丽。虽然以中国标准看来,小胖墩艾波尔该减减肥了。莎朗说,国际上有孤儿收养制度,但在一些地方却不尽如人意,“除了中国女孩我别无选择,我相信中国孩子健康、聪明,我的艾波尔也证明了这一点。”洋妈妈夸起孩子来,一点都不吝啬!更不谦虚!

  莱斯莉想来当SOHO,还想领个中国女儿

  莱斯莉也曾和丈夫反复讨论过选择哪个地方的小孩,她先生是儿童心理咨询师,经过资料研究、数据比对后得出结论:中国孩子在智力及某些方面,也许具有不少优势。莱斯莉已经领养了2个中国女儿,4岁的波丽和2岁的玉佩。问她带孩子累不累,她笑着连连摇头:“不!女儿白天上幼儿园,晚上回家,姐姐带着妹妹玩耍,非常亲密。我们不用请保姆帮忙,平时也很少去餐馆吃饭。我们总是把钱花在旅游上,全家人一年去欧洲4次,让孩子长见识。”

  波丽无拘无束,像只调皮的小猴,常常爬在莱斯莉的身上,妈妈很为女儿的活泼而自豪:“她很喜欢和比她大的孩子一起玩。欢迎会上老师问谁想上来表演,波丽第一个举手并跑上台去,用食指一下下地按着琴键,等待大家的掌声。”

  波丽妈妈的话惹得大家哄笑。在“放养”到金棕榈校长李涛家的那个晚上,小波丽自己梳洗,还把换下的衣服和书包整理得干干净净,很自信也很有自理能力,可以想见她在家当小姐姐的模样。

  莱斯莉太太已在打听,如何带波丽来上海读一年书。李校长介绍了上海学校的情况后,莱斯莉决定,等波丽长到6岁,就带她来上海。李校长问她工作怎么办?莱斯莉嫣然一笑,说:“为让我聪明的女儿学到更多中国文化,我就在上海当SOHO吧。”

  两个中国宝贝,几多家庭欢乐。莱斯莉透露,她正和丈夫商量,要领养第三个中国女儿呢!她说:“和中国人重男轻女相反,美国人更喜欢女孩子,几乎所有领养家庭都希望得到一个健康漂亮的女孩。”

  让女儿知道身世,不影响家庭亲情

  面对与自己相貌差异很大的洋妈妈,咪咪很早就问过母亲:“我从哪里来?”凯瑟琳总是坦率地告诉女儿:“你从中国来。”

  “她有权利知道自己的身世”,原籍美国现定居爱尔兰的凯瑟琳说,“我也常常很自豪地向别人介绍我有个来自中国的女儿,在路上看到其他领养中国女儿的家庭,我们总是互相打招呼,这不会影响我和咪咪的亲情。我还告诉她,要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

  得知中国的领养人大多不愿公开孩子的身世时,凯瑟琳吃惊地问:“为什么!?”她说,如果有可能,她还很想知道更多关于女儿生身父母及其家族的真实情况,而她也会把了解到的一切毫无保留地告诉给女儿。“这是她的历史、血脉,是她生命的一部分啊。”

  莱斯莉太太谈到,早些年从中国收养的孤儿长到青春期,有独立思考能力后,会有一个身份确认的过程。如果美国孩子不把他们看成同类,中国孩子对他们生长在美国家庭中感到怪异,长此以往,个别孩子就会出现忧郁症等心理问题。

  领养中国孤儿家庭的组织FCC应运而生,在纽约、洛杉矶、伦敦都有庞大的分支机构,经常组织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活动,让孩子们在身份和文化上找到一份归属感。近两年每个春节,领养家庭都穿上中装集会庆祝,场面非常热烈。带着孩子回到出生地,让他们认识自己的祖国,结交更多的朋友,正是这次寻根活动反响热烈的原因。当女孩们以稚气的童声念出“鹅、鹅、鹅”的古诗时,在场的妈妈和老师,不论金发还是黑发,无不为之动容。

  夏令营才进行3天,“洋娃娃”就纷纷要求,提前去中国家庭“放养”。拉着中国姐姐的手,她们走进了上海人家,亲近感迅速升温。本来只“放养”一天的日程,在咪咪们的要求下,变成了“每天都去”的开心节目,还去了一家又一家!洋爸爸琼开心地说:“我们就想让女儿多结识一些小朋友,给她的人生多一些榜样。这回真是来对了!”

  收养中国孤儿家庭,形成特殊一族

  莎朗太太在领养女儿前,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就开始学习太极拳,有点模样之后,还在社区里教别人打太极。这次来到太极拳的故乡,跟着太极拳教师石春雷打太极,莎朗连连惊呼:“这才是正宗的太极拳法呢!”她再三要求,把每天半小时的晨练延长为一小时,“才30分钟,实在是太少了呀!”

  莎朗情不自禁地向记者展示她学太极的成果。也许是太过尽兴,莎朗太太手中的筷子连连打滑,怎么也没法把牛肉夹起来。邻座的莱斯莉递过刀叉时,莎朗犹豫了一下,才放下筷子。但她声明,她的小胖墩艾波儿“使起筷子来可熟练了”。其他两位太太立即应声说道:“我女儿也是!”

  在夏令营,孩子们跳舞、唱歌、做手工,游玩东方绿舟;洋家长的课程表则包括了解古建筑、茶文化、青铜器、书法篆刻、围棋、戏曲等。头两天的瓢泼大雨丝毫没有减弱他们游古镇和公园的兴致。在桂林公园,他们好奇地围着练功老人问长问短;在中医研究院,看见针灸和推拿也要求试一试;听了书法和篆刻介绍,纷纷求老师给他们刻一个图章。在七宝老镇,一对来自加拿大领养了2个中国女儿的家庭,还专门赶来与他们会合呢。

  组织这项活动的美国华夏文化交流协会王建萍博士和沈兆麟先生对记者说,这些中西家庭的孩子都是经过国际组织和中国主管部门的严格审批后,从湖南、广东和江西等地领养的。据介绍,现在美国已经有4万以上收养中国孤儿的家庭,形成了特殊一族,还成立了少女协会组织。

  “这些孩子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将来或许有望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父母让她们从小就接受中国文化的熏陶,全家都会对中国产生真切的感情。”沈兆麟说:“这种民间文化的交流,对双方有着积极的意义。”

  让我们由衷地祝福她们。

  

  亲密一家人

  调皮赛男孩

  欢乐蹦蹦跳

  摄影杨建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