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省将以新的思想解放推动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13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省委、省政府在无锡召开的全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工作会议上,作出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这一重大战略决策。从李源潮书记和梁保华省长的讲话中透露出的一串数据,可以使我们更加客观理性地透视江苏服务业发展的历史贡献、现实差距、最新目标和重大的战略意义。

  自1985年国家开始提出第三产业的概念和发展任务起,20年来我省服务业增加值年均

增长15.8%,2004年达到5426.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7.9%提高到35%,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1%,实现税收占全省地方税收的50%以上,吸纳就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30%以上,服务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有关统计显示,在全省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中,来自三产的收入占56.5%,高出二产14个百分点;私营企业中,服务企业占47%,注册资本占46%;个体工商户中,服务业户数占86%,注册资本占7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中,来自服务业的税源占45%。

  但是,我省服务业比重不仅低于发展中国家42%的平均水平,也低于沿海一些兄弟省市。同时,服务业的层次也不够高,批发零售贸易、交通运输、餐饮等传统行业占服务业总量近50%。江苏服务业发展新目标是,到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40%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提高到40%左右,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注入新动力。

  今天,新华日报发表题为《以新的思想解放推动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的社论,指出,制约我省服务业发展虽然有不少历史原因和客观因素,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在思想认识和发展理念上存在的差距。从这个意义上讲,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过程首先应当是思想解放的过程。

  社论指出,以新的思想解放推动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深化对现代服务业战略地位的认识;以新的思想解放推动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要开阔眼界,开阔思路,提高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认知和领导能力,像过去学习研究外向型经济、国际制造业那样,对现代服务业来一次再学习,是摆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紧迫课题;以新的思想解放推动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要消除歧视,放宽政策,营造服务业加速发展的良好环境,过去服务业事实上受到一定的政策限制和人为的歧视,突破这方面的束缚,要以解放思想开路,解放思想绝不能仅作为口号喊在嘴上,还必须具体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我们实行的政策上;以新的思想解放推动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要加快市场化改革,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要将现代服务业作为对外招商引资的重点,把国际上高端服务业引进来,形成利用外资新的优势。(居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