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义吴玉华书面“答题”述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42 北京晚报

  市民政局局长赵义

  23.3万群众纳入低保

  赵义:1952年出生于顺义。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历任共青团顺义县委书记,顺义县地方工业公司党委书记、经理,顺义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顺义县委副书记、副县

长、代理县长、县长,顺义县委书记,顺义区区委书记。现任北京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

  在正在召开的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上,市民政局局长赵义提交了书面述职报告,并将于本周五接受会议的分组审议。

  23.3万群众纳入低保

  赵局长的述职报告中有一个“答案”非常抢眼,目前,本市共有23.3万城乡特困群众纳入低保范围,其中城市居民7.4万户、15.9万人;农民3.9万户、7.4万人。可以说,本市已初步形成了覆盖城乡的基本生活保障体系。

  162万老人享受敬老服务

  目前,已有162万持证老人享受市政府规定的10项社会敬老优待服务,建立了“空巢”家庭老人档案,为21410户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安装了应急服务铃。

  162个街道建成社区服务中心

  全市18个区县目前已全部建成了3000平方米以上的区级社区服务中心,162个街道建成1000平方米以上的街道社区服务中心,2200个社区建成了1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站。2244个“星光老年之家”在城镇社区建设完成。建立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495个,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基层卫生服务网络。

  5.8万特殊困难人员低保上浮

  2004年7月1日以来,已为5.8万“三无”人员、老年人、未成年人、重残人等特殊困难人员按当年低保标准的10%上浮了救助标准,对7.8万名就业年龄段内有劳动能力者停发了粮油帮困金。

  自检问题

  1、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与民政部门职能不断拓展、任务日益加重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2、民政工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与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3、民政法制建设与依法行政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4、民政自身建设和基础工作与推进首都民政事业快速健康稳定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

  评议意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提出一些不足:

  1、低收入群体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困难相对突出。

  2、城市社区建设刚刚起步,新型的社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社区公共服务项目还不完善,民间组织发育不够,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等。本报记者孟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