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文井爷爷今晨走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43 北京晚报
严文井爷爷今晨走了(图)
  本报上午消息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编辑出版家,中国作家协会顾问,人民文学出版社原社长、总编辑,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严文井因病于2005年7月20日凌晨4时30分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90岁。

  严文井先生是中国儿童文学界年龄最长的作家。“父亲是位生命力极顽强的老人,从4月18日因肺部感染报病危,4月20日再报病危,最终没想到一直维持到现在,已经是个奇迹了。”严文井的女儿严欣久对记者介绍说。

  严文井是中国儿童文学界泰斗级的作家,原名严文锦,湖北省武昌人。1934年毕业于湖北省立高中,次年到北京图书馆工作,并开始以“严文井”的名字发表作品。《严文井散文选》获中国作家协会首届全国优秀散文杂文奖。在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中被授予荣誉奖。

  严文井先生的逝世令儿童文学界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听到消息后沉痛地说:严文井是我非常崇敬的德高望重的作家。我受他的影响很大,我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和他有关。他在延安时期创作了第一本儿童文学著作《南南和胡子伯伯》。他不仅在儿童文学上颇有建树,而且他是在成人文学的基础上转攻儿童文学的。他的散文、小说也写得很漂亮。

  金波认为,严文井的童话很有特色,他主张“诗意童话”,他说童话就是诗,他的长篇童话《唐小西和下次开船港》富有哲理、幽默。他的作品语言优美、纯净,现在写这种童话的作家不多了。我们虽然后来见面不多,但精神上是相通的。我还是经常阅读他的作品,每读一遍都有不同的感受。

  儿童文学作家白冰和严文井先生是忘年之交,他回忆说:在他晚年时候我经常去他家,听他给我们讲他在延安时期的生活,他当年做红小鬼的故事。他是个充满童心的人,他的生活宁静、淡泊,我记得他晚年时候腿脚已经不灵便了,还亲自下楼取报。你和他在一起,感觉他永远在笑,乐观无比。另外,他还同时是位出版家,无论对于出版还是创作,他都有自己的真知灼见。赵李红 孙小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