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醒:掌控用药剂量谨防肝肾遭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4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通讯员黄显斌)解放军302医院专家指出,近年来,随着新药的不断开发,各种抗生素等化学药物和中草药的大量应用及药物滥用,导致药源性肝肾损害的病例屡见不鲜,药源性肝肾损伤已经成为十分重要的问题。据专家介绍,能引起肝损害的药物至少在200种以上,其中不乏我们非常熟悉的药物。

  专家指出,由于专业用药知识的缺乏,家庭用药存在着安全隐患:第一,单次用药剂量过

大。第二,用药品种过多,造成重复用药。第三,长期用药。

  鉴于不良的用药习惯和行为都有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加上医生和病人由于对药物所致的肝肾损害的认识不足,可造成延误诊治,甚至发展为不可逆的肝肾功能衰竭,最终危及生命,专家强调,要避免药源性肝肾损害,应以预防为首要原则,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一定要严格掌握药物剂量,用药前了解其毒副作用,就诊时应把肝肾功能受损的病情告诉医生。

  其次,患者要严格按用药说明剂量用药,未征得医生同意,严禁随便改变剂量,擅自加大药量。

  再次,严格掌握用药疗程,不可盲目延长用药时间。

  最后,需要长期用药的患者要注意“科学搭配、定期监测”,避免同时使用对肝肾的毒性作用有协同效果的药物。如氨基甙类抗生素不应与先锋霉素(Ⅳ、Ⅴ、Ⅵ)合用,抗生素尽量不与强利尿剂合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