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啥是明日叶 问谁都不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50 海峡都市报

  N厝边记者陈东升

  [楔子]

  上周《厝边》登了泉州市区三远花园流行吃一种叫“明日叶”的植物后,三远的温阿婆可就更忙了,每天慕名找她讨叶子的人比原来多了好几倍。厝边小陈这边也不轻松,每天

电话不断,市区的、南安的、晋江的、石狮的……小陈这才发现,原来爱吃“草”的人还不少。

  [神秘白色复印件]

  “喂,你那是海都报吗?我家里也有种这种东西,我知道它是什么,我这有一张说明,要不要我念给你听……”

  这是一张白色复印纸,上面说这种草叫“明日叶”,来自日本,有很多疗效,还注明三种服用方法,并提醒服用前后一小时不得喝茶。

  就在小陈苦苦寻找这种植物身份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许多人不仅种这种植物,手里还有一张一模一样的复印说明。而且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做法,那就是他们还会把复印件复印几百份,拿给向他们讨植物的人。

  [无法追寻来历]

  是好心介绍?是推销?一个个疑问在众人的脑海里浮现。但是奇怪的是,这些人也不知道复印件的来历,都是别人给他们的。

  “我们是听说这东西很好,向别人要的,那时就拿了这张说明,后来不断有人来要,觉得它是好东西,就复印了一些来分。”晋江的蔡女士说她到现在已经有三四百张复印件被人拿走了。

  温阿婆也复印了这东西,“刚开始每次来讨草的人都会一直问,我哪知道它是什么东西,后来有个来向我讨的人说他认识,叫‘明日叶’,并给了我这张说明,我也就复印了一些,有人问就给一张!”

  [它是菊花亲戚]

  小陈拿着叶子到处请教,想弄清楚它的真实身份。

  找中医,老医生说“明日叶”并不属于中药的一种,所以他们也不能确定这种植物是不是“明日叶”。

  找教授,福建农林大学的老师看了小陈寄去的样本说,由于植物外观会因生长环境不同而产生变异,所以要准确辨别,要等开花结果后,从花和果实上入手才科学。

  找专家,泉州林业局的林彦云收集过泉州上千种植物,他看了叶子后,说法跟农林大学的老师差不多。“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种植物是菊科,三七属的草本植物,菊科的植物大多有清热解暑的作用。但植物一般都有多种叫法,不同的地方叫法不一,所以它真正的学名要查找拉丁文,并找出它的命名人。”而且林老师怀疑,这种植物并不是原产于日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