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半年车市稳中有升 汽车消费日趋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50 人民网

  如果说2004年的车市是阴霾横布的话,2005年上半年的车市算得上是霁色初开了。从年初的开门见喜,车市迅速火爆,到五、六月份车市的波澜不惊平稳销售,可以说北京的汽车市场上半年呈现了稳中有升的明显特征。

  据北京北方汽车交易市场上半年销售情况表明:2005年1-6月北方汽车交易市场共计销售汽车1.8万余辆,以全款购车为主,与2004年同期相比销量增长12%,与2003年同期相比销

量增长6%,与2002年同期相比销量增长48%,车市销量呈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上半年消费者购车的平均单车消费为7.7万元,与2002年相比平均单车消费价格降低了近2万元。整体上来看北方市场今年上半年新车的销量占北京市今年上半年新车销量的近十分之一,其中10万元以下的车型超过了70%,个人购车比例超过了91%,体现了北方汽车交易市场百姓车市的特点。上半年销量最高的是三月份,共销售3946辆,销量最低的是二月份,平均每月销售汽车3054辆。

  北方市场在今年上半年汽车销售呈现出以下特征:

  一、由于各品牌新车不断增多,尤其是10万元以下新车的快速加增,购车消费群体按价位段划分的倾向进一步细化,原来通常所说的10万元以内的经济型车,现在甚至可以细化为5万元以内,5万-7万元,7万-10万元等价格区间。

  二、7万元以下1.3排量以内的经济型车持续热销,其中夏利、哈飞卖得非常火爆,长安、奥拓、羚羊、吉利、比亚迪等车型也有不俗的表现;7万-10万元车型中以菲亚特系列、富康、新赛欧、千里马为主导车型;10万-15万元车型中捷达、北京现代、爱丽舍体现出了绝对的销售优势,桑塔纳、凯越、高尔夫、福美来、菱帅、颐达等车型也共分杯羹;15万-20万元车型中宝来、阳光前二十名的排行中榜上有名。此外旅行车中金杯、福田的销售情况也体现了绝对的强势。

  三、理性购车的消费理念越来越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购车时按需购车量力而行,购车的原则体现了实用、经济的特性,家用和商用的购车定位不同所购的车型差异性也较大;二是购车前基本上对自己所购车型的价位有一个确定,对车型情况也大体上有所了解,购车时是在选定价位的车型中相互比较,不随意盲从;三是消费者对购车的关注因素排序更加理性:分别为性价比、安全、油耗、维修配件、服务等,尤其是随着油价的上涨,消费者对油耗的关注程度进一步提高。

  四、随着外地人凭暂住证在京购车可上京牌政策的实施,3月份以来外地人凭暂住证在京购车的比例已超过上半年北方市场汽车总销量15%,与此相反的是,由于不少品牌地区销售的限制,上半年北方市场的外地来京购车比例明显降低。

  五、从经销商的角度来看,汽车消费的透明度有所提高,汽车销售环节的利润率继续呈走低的态势,各品牌代理商和同一品牌代理商之间服务和营销的竞争进一步加剧。

  从目前情况来看,上半年汽车价格相对稳定,下半年预计在价格方面应该也不会有太大的动荡,但不排除有小的波澜,根据以往销售情况来看7、8月的销售依然会相对平稳,9、10月份有可能形成今年下半年的一个销售高峰,从全年销售情况来看,下半年如果不出现其他意外因素的干扰,今年下半年的销售情况应该和上半年不相上下。(郝殿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