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京平说中国目前不存在通胀和通缩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6: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江国成)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20日说,无论从今年上半年中国货币供应、经济发展情况,还是从发展趋势看,中国今年不存在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问题。

  郑京平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货币的供给、经济的发展还是比较协调的,没有出现什么问题。上半年广义货币(M2)的增长速度为1

5.7%,新增贷款1.4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了13.3%,比去年同期增长240亿元。所以,“不好说现在有什么通缩问题,而且从趋势看,也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他说,中国物价上涨总体上比较温和,但结构不平衡,有些价格涨得比较快,有些价格涨幅确实比较慢,还有一些价格是下降的。

  他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3%,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上涨1.7%,这个涨幅虽然比较低,但仍然在涨。而工业品出厂价格现在上涨5.6%,上游的原材料、燃料动力的购进价格上涨9.9%,服务类的价格上涨3.5%,房地产的价格上涨10.1%。

  他认为,这些指标都很高,认为中国出现通缩或者已经出现通缩势头是“说不通”的。

  他在谈到全年物价的走势时说,全年居民消费物价指数上涨还是会比较温和的,当然不会出现下降的情形,至少出现下降情形的可能性不大。“在我看来,像工业品出厂价和原材料、燃料动力的购进价格还会保持比较高的增长速度。”

  不过,他认为目前仍存在价格上涨的因素,如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住宅类的价格,像房租、水电都仍然是上涨的。

  他说,中国的劳动力供给非常充裕,劳动力成本较低。这些都是中国物价保持较低水平而经济增长又保持比较快的因素之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