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汉语大会今举行 海外汉语学习者逾3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6:3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首次举办的以汉语为主题的世界汉语大会7月20日召开。

  《人民日报海外版》援引国家对外汉语办公室披露称,除中国人外,目前世界上通过各种方式学习汉语的人已超过3000万,100个国家2300余所大学在教授中文。

  其中,东南亚地区学习汉语的人数有160万,汉语教师近2万人。开设汉语的大学为10

2所,中小学有2500所,人数达130万人。各类社会培训机构500多所,参加培训的人数接近20万。韩国有近200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日本则有200万人正在学习汉语。

  在欧洲,法国有近3万人学习汉语,居欧洲首位。截至2003年,法国参加中国汉语水平考试的人数已超过53000人次,在全世界仅次于韩国和日本,位居第三;德国虽然近年来大力缩减教育经费,但在政府和各方努力下,大专院校的中文专业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得到扩大。2004年,德国将中文纳入了许多州的中学会考科目;英国根据本国制定的中学汉语教学大纲与中方合作编写了中学汉语教材《快乐汉语》,目前这本教材已在135所中学中开始使用。

  在非洲,随着中非合作论坛的创设,中非贸易额的不断增长,加之中国赴非洲旅游人数的不断增加,各类从事经贸、旅游服务的汉语人才在非洲的需求越来越大,汉语教学开始增长。南非最大的电视公司已开始向全国播放汉语教学节目。

  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介绍称,在美国,汉语已成为学习人数增长最快的外语。据美国现代语言学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3000多所大学里,开设汉语课程的有近800所。由中美两国政府合作开发的“乘风”网络汉语教学软件,即将通过互联网进入美国中小学。2003年正式启动的“大学汉语和中国文化预修课程及考试”项目(简称AP汉语项目),也计划在2400多所中学开设。

  马箭飞强调,在全球化的发展中,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交往的不断增加,中文的应用价值不断提升。学好中文,可以说就掌握了与13亿中国人友好交流的工具,拥有了进入世界上一个重要的、广阔的市场大门的钥匙。来源:中新社(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