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颁布钢铁业发展新政 提高外资进入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6: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韩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日发布《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全面提高外资进入钢铁行业的门槛,涉及投资企业的年产量、技术能力、资金实力等多个条件。

  依据新政,境外钢铁企业投资中国钢铁工业,须具有钢铁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其上年普通钢产量必须达1千万吨以上,或高合金特殊钢产量达1百万吨;投资中国钢铁工业的境外

非钢铁企业,必须具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和较高的公信度,提供银行、会计事务所出具的验资和企业业绩证明。

  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刘铁男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钢铁行业已进入世界冶金史上没有的快速增长期,但盲目投资、优良品种不足、资源浪费严重等问题不容回避,中国发布钢铁产业新政,正是希望以此引领钢铁行业进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刘铁男援引新政特别强调,“投资将结合国内现有钢铁企业的改造和搬迁实施,不布新点,并且外商投资中国钢铁行业,原则上不允许外商控股”。

  “此次新政着重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产业集中度低,投资不布新点,不只针对外资,新政中明确规定,大力调整国内钢铁产业布局,原则上不再单独建设新的钢铁联合企业。”刘铁男说。

  在各界普遍关注的钢铁产业原材料供给问题上,新政提出,支持中国大型企业与境外矿产资源的国际合作,支持到境外采用独资、合资、购买矿产资源等方式建立铁矿、炼焦煤等生产供应基地。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和消费国。2004年,中国钢产量是排名世界第2-4位的日本、美国和俄罗斯3国钢产量的总和。今年以来,中国平均每天生产钢1百万吨以上。

  新政还规定,通过降低或取消对一些产品的出口退税,限制出口能耗高、污染大的焦炭、铁合金、生铁等初级加工产品,以避免出现境外资本投资高污染、高能耗品种。

  今天发布的《汽车产业政策》是由发改委组织、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第二个国家级产业发展政策。

  刘铁男说,希望通过新政的实施,到2010年,中国钢铁产品优良品种率大幅提高,基本满足汽车、家电等产业用钢需求,同时提高产业集中度,力争排名前十位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2020年达全国总产量70%以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